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南無就是要歸命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南無就是要歸命
   「『南無』者,即是歸命」,「南無」和「歸命」,「南無」是梵語,「歸命」是漢語。這是相對應翻譯的。意思是什麼?就是「救度我、護我」的意思。「救度我、護我」和「歸命」雖然語言表達不一樣,意義是一樣的。為什麼?這個「我」就是「命」的意思。說得特別好,人不就是把「我」當命嗎?什麼事不能跟這個「我」相衝突了,「我」就是命,沒「我」了,就沒命了。

  有人說「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就是表示恭敬,有這麼一層含義,但是說得太淺了。「南無」是「歸命」,不是一般的恭敬,而且是「請救度我、救護我」。這是什麼意思?就好像我們落水了,大喊「救命啊!」所以,「南無」就是救命,救度我;「我」就是命,救命、歸命。這是遇到生命危險,極度緊張、恐懼、不安的情形下的呼喊之聲。

  所以,如果我們念佛晃晃悠悠,覺得自己還能修行,還挺厲害,這個「歸命」就沒發起。像善導大師解釋「機法兩種深信」,「第一機深信」,你瞭解之後,心中自然產生歸命;歸命之後的利益就是「第二法深信」。所以說,「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深切地瞭解自身在這種狀態下,那你就要呼喊出來「救命啊,我墮落了,我沒有出離之緣,我是罪惡生死凡夫,必定要去輪轉啊!」你從內心湧生呼喊「救命、歸命,救我、度我、護我」,那自然就有「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阿彌陀佛就是為了救助這樣的苦惱眾生。這樣呼喊救命的眾生,剛好機法相應,「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什麼叫「無疑無慮」?怎麼能做到「無疑無慮」呢?你沒到那個時候,到時候自然無疑無慮。就像一個人掉河裡淹得要死了,有人來救他,他還會在那裡盤算、疑慮嗎?他自自然然就歸命了。

  所以,這個「無疑無慮」,也是從機深信自然展現對法、對彌陀的救度沒有疑慮。他如果認為自己還有一些能力,這樣的認識抱有多少分,他的疑慮就有多深。所謂「打得妄想死,救得法身活」,「機深信」就是「打得妄想死」,「法深信」就是「救得法身活」。機法深信不僅是真諦——決定往生的保證,也是俗諦——念佛生活幸福安樂的秘訣、鑰匙。機法深信都含在「南無、歸命」當中。

摘自《楷定記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