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念佛人是真正的「貴族」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念佛人是真正的「貴族」
   為什麼娑婆世界一個小凡夫,光念佛名就能跟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成為勝友?這都同一個級別了。這怎麼可能呢?這原因是因為我們念的佛名,阿彌陀佛人法和合。
  正是「人法和合,生育長養真佛之子」,所以念佛之人等於從佛名號裡面生出來的,是從阿彌陀佛這個覺者之人,還有所覺之法,這個和合的力量,生育長養一個念佛人。
  十方法界不論何人,專稱佛名,他也都是這樣生出來,這樣養出來的。話說到底,都是一個爹娘,那就是親兄弟,不管你是老大,有多大的智慧能力,還是多小的小嬰兒,就是親兄弟的關係。在世間來講,就是血脈是一致的;佛法裡來講,這是因為法緣都是一樣。
  觀世音、大勢至要去做DNA的檢測,那就是六字名號的基因。我們就是娑婆世界小凡夫,你去做DNA檢驗,也是六字名號的基因。那就是跟阿彌陀佛父母是一個基因,那怎麼不是親兄弟呢?就是親兄弟。所以這個「勝友」兩個字,那可不是普普通通的說法,不要自賤,要自尊自貴,要對得起這份稱呼呀。
  所以,有的人在這裡,他不懂得念佛的尊貴,他就想凡夫來讚歎他,說「某某人看多會修行,怎麼樣?」真是太可憐了、小家氣。念佛人所得到的讚歎,那是諸佛,是世尊,而且讚歎是人中芬陀利華,觀音勢至為勝友。
  說一個人氣質怎麼樣?這個人是貴族,他有貴族氣質,非常高貴。念佛人是真正的貴族,不是說有錢有勢力。也可以說,有錢有勢力,有什麼錢?功德法財,「一念大利無上功德」;有勢力,什麼勢力?大勢至菩薩叫作「大勢至」,這不是有勢力嗎?有阿彌陀無量光壽之勢力,十方諸佛都來讚歎,這是高貴一族。那貴族要顯示出高貴的氣質出來,這種氣質就是厭離娑婆,整個娑婆世界看不上,就是嚮往極樂,就是專念彌陀佛名。不可能拜倒在這世間魔王權杖之下,成為魔王眷屬,那不可能。也不會被五欲六塵所侵犯打倒,那也不可能。雖然還是凡夫,難免會起些煩惱,但是隨犯隨懺,常使清淨,這就是念佛人的高貴。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