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涅槃經》說了七種人,看看你屬於哪一種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涅槃經》說了七種人,看看你屬於哪一種
   《涅槃經》說有七個人到恆河邊,或者為了洗浴,或者逃避賊寇,或者為了採花,入了河中。這都是比喻。「洗浴」就是受清淨戒律,「採花」是以七覺花莊嚴自身,「畏賊」是為了脫離煩惱賊害,「河」就是指生死大河。

  第一種人,「入水則沉,羸無勢力,不習浮故」。他一到河裡,就像秤砣一樣掉下去了,沒有力量,浮不起來,也沒有學過游泳。這種人就是一闡提,雖然出家,但是繫心邪見,受邪師的影響。

  第二種人,他一進去,也沉沒了;但是後來又爬起來,頭在水面上翹一下,結果又埋下去了。也是因為不會游泳。這種人代表我們悠悠凡夫,修一點福報就到人間來喘一口氣,冒一下頭,但是絕大多數時間都埋沒在三惡道裡面,做人又造業,沉墮下去。所以,常沒凡夫就是指這兩種——一闡提及人天。

  第三種人,進了河,也沉沒了,然後把頭又翹出來了;翹出來之後,他善於游泳,就不再沉沒了。這是指內凡夫。

  第四種人,不僅不沉沒,「昂首觀於四方」,但還找不清方向,不知道準備往哪裡走。這講四果阿羅漢。

  第五種人,「觀已即去」,觀方向觀好之後,找一個地方就離開了。這是緣覺。

  第六種人,「入已即去,淺處則住……觀賊遠近」,到一個比較淺的地方,看著對面的賊是遠是近。這代表菩薩。

  最後一種人,到達彼岸,登上大山,無復恐怖,遠離怨賊,恆常大樂。這就是佛。

  所以,這七種人當中,我們屬於前面第一、第二種人。

 

——摘自《觀經疏楷定記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