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是怎麼照攝我們的?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是怎麼照攝我們的?
   《觀經》講的「觀」,從本質來說,不是凡夫的自力,完全是阿彌陀佛智慧光明的作用;阿彌陀佛這種智慧光明,是無有障礙的,是遍照十方世界的,照到眾生身上起了這種作用。

  這十二個字,分為名、義兩部分:「南無阿彌陀佛」是佛名,「無礙智光遍照」是佛名所具足的作用、意義。所以,是名、義,也是體、用。

  天親菩薩《往生論》說:「稱彼如來名,如彼如來光明智相,如彼名義,欲如實修行相應故。」「彼如來名」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它的「光明智相」,有一個「智」字,就是說光明代表智慧之相。同時,這裡的「智」和「觀」是相照應的,因為「觀」是一種智慧的作用。佛是無量光、無邊光、無礙光,光明是智慧之用,智慧是從佛那邊來的,不是從眾生這邊來的。

  「無礙光」,天親菩薩《往生論》說「盡十方無礙光如來」,這是名字裡所具有的意義。

  所以,這十二個字裡面,包含了名、義,體、用,所以說「念佛名義功德」。

  那麼,「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可不可以略為四個字「阿彌陀佛」呢?不可以。因為「南無阿彌陀佛」是「雙向道」,「南無」是眾生向著佛,「阿彌陀佛」是佛攝取眾生。

  他在下面解釋了,就是雙向的:「其光照導念佛眾生」,這是佛向著眾生這邊來的;「眾生蒙其光照力故,還得照見佛身淨境」,這是眾生向著佛那邊去的。所以,這個「雙向道」的作用就說得很清楚。如果是「阿彌陀佛」四個字,就不足以顯明。所以,一定要把「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放到這裡。

  「無礙智光遍照」是怎樣的相狀呢?下面就說明了,有兩種作用。

  「其光照導念佛眾生」,「照」是照護、照攝、照覓(「覓」是尋找);「導」是引導。「照導」,就像現在的雷達,或者導航儀。雷達也好,導航儀也好,都是一種光波傳輸的作用,跟光線的照攝是一樣的原理。比如飛機在飛行的時候,要靠雷達來引導;用導航儀的時候,也是靠衛星發射的信號來引導我們。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無量光、無礙光的引導,我們念佛眾生就像天上的飛機沒有雷達,在茫茫天空之中怎麼辦?又像在地上開車沒有導航儀,那就盲了。

  而且特別加了「無礙光」。就像開車進隧道,手機信號就斷了。本來正在跟別人視頻呢,結果信號斷了。為什麼?因為這是有礙的光波,山洞、隧道就把它擋住了。可是阿彌陀佛無礙光的作用,是沒有障礙的。

  有時候,我們的人生比較明朗,好像在平坦開闊的大地上,佛光照耀你;有時候,我們的人生很困頓,業障的大山來了,我們就好像鑽進了業障大山的隧道裡,這時候佛的信號仍然不間斷,儘管放心,這叫「無礙光」。

  娑婆世界的光明照射下來,也有作用。太陽一照,樹欣欣向榮,這不就是光照之力嗎?人也感到溫暖,精神頭也好。光明照到大地上,萬物都生長,這是光照的作用力。

  佛光照到眾生界,照到我們這個苦難的世界,眾生佛性的根芽就慢慢地生長,慢慢地成熟,沒有智慧的人,也漸漸有了智慧。

  「蒙光照」,在善導大師和曇鸞大師的著作當中,也有好多處。比如:

 

唯有念佛蒙光攝。

有量諸相蒙光曉。

蒙光觸者離有無。

一切有礙蒙光澤。

三塗黑暗蒙光啟。

一蒙光照罪垢除。

蒙光觸者塵勞滅。

蒙光觸者心不退。

有緣眾生蒙光觸。

有緣眾生蒙光照。

 

  又說:

 

不為餘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

一一光明相續照,照覓念佛往生人。

 

  這個「覓」字,讓我們覺得特別親切,「覓」就是仔細地尋找。阿彌陀佛向十方法界遍放無量光明,仔細尋找苦難的眾生,「誰要念佛啊?誰要回歸我的淨土啊?」呼喚我們。所以,我們一旦念佛,就被佛光照耀到了,佛就會引導我們,攝取我們。
 

——摘自《觀經疏楷定記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