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參、專文 阿彌陀佛的救度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參、專文
阿彌陀佛的救度

【前言】

  信仰是人類社會最普遍、最根本的精神活動,其中宗教又是一切信仰中影響最大的。人類自古以來創立了數不清的宗教,當今世界以信奉創造宇宙萬物、至高無上的唯一的造物主的宗教為主流。毋庸置疑,此種宗教信仰千百年來福祉了無數的信仰者,在他們哀傷的時候蒙得撫慰,絕望時可以籲求,痛悔時有人傾聽,軟弱時有所倚靠,黑暗中盼望光明。

 

  但隨著科技、交通、通信、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地球村、世界一體化趨勢的形成,獨一、主宰、排他的造物主信仰日益顯得與現代社會格格不入,並引發諸多人類社會根本性難題。

 

  蓋以此種信仰,人神關係即造物主與被造物之二元結構,規定看人永遠是屈從的,不能入於真理圓滿之境,世界永遠是紛爭對立的。由此人神關係投射到人與自然的關係便是人對自然的征服掠奪,人對其他物種採取役使殺虐而非尊重平等,人與人崇尚競爭而非合作,國與國奉行霸權而非平等。

 

  當今困擾人類社會的所有問題,大規模戰爭的威脅、核武、恐怖主義、資源耗竭、環境污染破壞、物種消失、貧困饑餓、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等,探求其背後深層次的根本原因,無一不是人類社會的主流信仰以及基於此種信仰引發的行為,讓人類遠離真理,而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不論在東方還是在西方,不少人已經覺悟問題之所在,而呼籲人類必須重新構建真正和平的信仰,調整整個人類的行為,使人與自然、人與其他物種生命、人與人的關係歸於和諧。

 

  二千多年前佛陀開示的阿彌陀佛救度的信仰將有助於人類達成這一目標,讓我們成為人類信仰重建、世界和平轉機的先覺者、先行者。

 

【正文】

阿彌陀佛救度的概況

 

  據《佛說無量壽經》記載:

 

  在不可思議久遠時間之前,有一國王在世自在王佛座下出家,名法藏菩薩。他智慧高明,慈悲廣大,發心救度一切罪苦眾生,在自在王佛的指導幫助下,遍觀二百一十億諸佛國土,明瞭一切諸佛救度眾生的本願,然後一心寂靜,經過五劫長遠時間的思惟,規劃出他自己成佛度生的宏偉藍圖,而發下著名的四十八大願。四十八願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 誓願第一。其規模、深度、廣度、難度及最後成就功德利益,超過一切諸佛、菩薩的本願。


  二、 國土第一。汲取了一切諸佛淨土的精華,為一切諸佛淨土當中最極清淨莊嚴、第一無比的淨土,是真理本體的完全顯現,無為涅槃的境界。


  三、 光明第一。法藏菩薩成佛時的光明遍照大宇宙當中一切世界,超過諸佛光明,其救度眾生的威神功德力量為一切諸佛所不及。


  四、 名號第一。法藏菩薩誓願把他成佛的所有功德納入其成佛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中,其名號功德包含、超越一切諸佛、菩薩、賢聖、天神、經咒、法門功德,而為一切諸佛、菩薩、天神、魔王稱揚讚歎,普遍流行於一切世界。


  五、 度生第一。罪業深重、斷諸善根、難度難化、為一切諸佛所棄捨的眾生,法藏菩薩誓願通通救度,乃至阿鼻地獄、大小諸獄、火獄、煉獄、寒冰地獄裏的眾生無一例外,以其成佛時的光明名號,盡十方一切世界、盡未來一切時劫,永無疲厭、永無止息地加以救度。

 

  四十八願當中的第十八願稱為「念佛往生願」,是四十八大願的核心、根本,直接關係到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死解脫、往生成佛,尤為重要。此願規定:任何眾生,不論罪福,只要專一稱念法藏菩薩成佛時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願生其淨土,甚或哪怕臨命終時才遇到有人向他宣說此名號救度,倉促急迫之下只念了十聲、一聲佛名,或僅起一念歸命之心,也必定救度他到淨土。法藏菩薩發誓:假如他達不成此願,即使能成佛也誓不成佛,繼續修行,直到達成此願。

 

 

  法藏菩薩發此大願之後,經過不可思議長遠大劫時間修行,累積無量功德,於十劫之前成佛,名「南無阿彌陀佛」,國土即「西方極樂世界」,自成佛以來,以其光明名號覺醒、催熟十方世界無量眾生,救往極樂淨土。十劫以來,從我們這個世界以及十方一切世界往生到阿彌陀佛國的眾生無量無邊,現在及未來眾生往生其國,如眾水歸海一般,永不停息。

 

阿彌陀佛救度的特點


  一、 主動。法藏菩薩主動發願、修行成佛來救度我們,不經眾生祈求拜託。


  二、 平等。阿彌陀佛大慈悲心平等救度一切眾生,不分貧富貴賤、善惡賢愚,如日普照,如地均載,如水潤長,平等利益萬物,而無一切愛憎分別。


  三、 無條件。任何眾生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願生其淨土,決定救度。此外無任何條件限制。

 

阿彌陀佛救度的範圍

 

  從空間來說,包含我們這個世界以及無盡大宇宙中一切世界所有眾生。

  從時間來說,貫徹未來無量劫,永無止息。

  從眾生種類來說,包含人類、諸天神、畜生道、一切動物微細昆蟲、餓鬼道眾生,及地獄極苦眾生。

 

阿彌陀佛救度的方法及情形

 

  阿彌陀佛以光明名號度眾生。普放無量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又令十方世界一切諸佛稱揚讚歎其名號,與一切眾生結緣,將名號種子推入眾生心中;復以光明催熟眾生善根,令眾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眾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時,彼佛光明立即找到、照耀保護這個眾生,日夜不斷;臨命終時,彼佛率領極樂世界菩薩大眾親自現身來迎,放光接引,妙香妙樂,令眾生歡喜安慰,即隨彼佛化生極樂世界七寶池蓮花之中,即時蓮花開放,身相光明自然與諸大菩薩一樣。

 

阿彌陀佛救度的利益

利益無量無邊,大分二類:

 

  一、 此世的利益。眾生念佛便受佛光照耀保護,現生平安利樂,如業障消除,福慧增長,癒病健康,人事和順,消災免難,人生有方向,有安全感、幸福感、滿足感,內心平靜祥和等等。

 

  二、 往生的利益。臨命終時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放光加持,身少病苦,心大歡喜,正念分明,乘寶蓮華,隨從佛後,彈指入極樂世界七寶池中,蓮花化生。即時悟明宇宙萬有真理,獲得無量光明、無量壽命的身心,與真理共存,永脫生死輪迴之苦,證入法性涅槃之樂,得大自在、大圓滿、大智慧,速疾成佛。以大慈悲哀愍一切罪苦眾生,分身十方,無疲厭地救度自己歷劫父母兄弟及一切有緣眾生共同生彼極樂淨土。

 

問答釋疑

 

  一、 「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

 

  答:「南無阿彌陀佛」是梵語的音譯。由「南無」「阿彌陀」「佛」三個詞構成。「南無」是歸命,「阿彌陀」是無量光明、無量壽命,「佛」是覺者;合起來即:歸命無量光明及無量壽命的覺悟者。

 

  「無量光壽」即真理本身的存在形態。因為真理一定是普遍平等,永恆不變,並能破除暗謬,以光明引導世人,給眾生覺悟的生命,所以「阿彌陀佛」即是與真理同體,並將此眾生幽微難明的真理彰顯在其成佛的名號中。故「阿彌陀佛」的名號即是真理的濃縮,真理的符號化、有形化,也即是真理本身的表現。故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即是歸命真理,與真理碰觸,接受真理之光的引導,並獲得與真理同在的覺性生命。這是阿彌陀佛因中發願及果上成佛必然的功能利益。

 

  二、 我們要怎樣獲得阿彌陀佛的救度?靠自己的善行嗎?

 

  答:只要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南無阿彌陀佛」,願生極樂世界,就一定會被救往極樂。眾生善行雖然值得嘉許,但靠眾生自己的善行頂多只能來世做人或生天,仍然在生死輪迴中,要想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絕對不可能。因為眾生再怎麼行善都是迷茫的、染污的,我執煩惱,不明真理,仍然在錯謬顛倒當中,眾生世間的善行只在此世間有相對價值,而與極樂淨土絕對真理的境界完全不相應,屬於虛假之善、雜毒之善。

 

  三、 不論眾生善惡 ,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必定往生淨土,眾生會不會因此而放縱造罪呢?

 

  答:不會。一因佛法總體鼓勵斷惡行善;二由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即能轉惡為善,如光破暗。不可能接受真理引導的人反而在罪業道路上越走越遠。

 

  四、 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現世、來生有那麼多的功德利益,並且死去多年的祖先,還有動物、地獄眾生都能往生淨土,令人難以置信,不知可有事實例證?

  答:古今中外這樣的例證很多,中國、日本都收集有許多人、動物、鬼道、地獄眾生往生的實例,記為《往生傳記》。真理一定經得住事實的驗證,假如沒有事證,佛法即是虛假騙人。在中國,從來彌陀淨土的信仰者占絕大部分,他們多半並不是領悟佛法的高深道理,而是親身體會到念佛的利益才有堅固的信仰。尤其現代傳媒發達,念佛往生及現世利益的事例隨處可見,淨土宗叢書已編印出版多本《念佛感應錄》,也專門編有一本《動物往生佛國記》。

 

  五、 動物不是上帝造了供人類食用的嗎?

 

  答:此為大錯。實為人類以自我為中心而對其他生命予殺予奪的典型表現,已造成世界及人類巨大危害。以佛教來看,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但因迷惑造業不同而受種種生命身,其佛性生命完全平等,都有成佛的可能性。認為人類優越可以隨便驅使、宰殺其他生命的觀點,不論從事實上、道義上、愛心上都站不住。

 

  六、彌陀救度與上帝救贖有何不同?

 

  答:不論何種救贖皆可貴、感動,略說二者有十點不同。

  1. 空間不同。上帝救贖僅限地球,彌陀救度遍及十方一切世界。


  2. 時間不同。上帝救贖有末日審判之截止日期,彌陀救度盡未來際永不止息。


  3. 廣狹不同。上帝救贖只及於人類,彌陀救度廣及一切天、人、地獄、餓鬼、畜生之六道眾生。


  4. 機率不同。上帝救贖,一人只有一次機會;彌陀救度,人人都有無數次機會,即使今生不得度,下入三惡道,彌陀仍然隨逐不捨施以救拔,或令再度轉生為人而得度。上帝救贖不完全,必定有一部分人永陷火獄,不得救度;彌陀救度則即使造罪已入地獄眾生,也誓必一個不漏地加以救度,故從無窮時劫來看,任何眾生皆有百分之百機率被救往極樂淨土。


  5. 角色不同。上帝既是救贖者又是審判者;阿彌陀佛純是救度者,不是審判者,慈悲哀愍眾生造罪受苦,越是罪苦,越加救度,乃至永陷阿鼻地獄眾生也誓必救度。


  6. 難易不同。上帝救贖單一強調信,似乎缺少具體明確簡易的手段,有人信不來或信心無法堅持,便不得其門而入;彌陀救度可以隨時隨地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方便簡易,令愚癡眾生不論懂與不懂,信與不信,信深信淺都能與阿彌陀佛對接溝通,蒙受阿彌陀佛光照保護。


  7. 利益不同。上帝救人生天,並未能與真理完全同體,因受造物與造物主永遠不能平等;彌陀救度眾生往生極樂則皆平等成佛,與真理究竟一體,無二無別,是絕對平等的真理境界。


  8. 慈悲不同。如上可知,上帝救贖,慈悲小而有限;彌陀救度,慈悲大而無限。


  9. 理論不同。上帝救贖以創世論為基礎,即上帝創世造人,而人違背上帝意旨造罪,上帝愛其造物故予救贖。彌陀救度以佛性及緣起論為基礎,即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佛性清淨平等,一體不二,為真理本體,無造無被造。眾生迷此佛性,自己顛倒造罪,因而受苦受難;諸佛菩薩覺悟此佛性得大解脫自在,憐愍眾生迷惑顛倒造罪受苦,自然流露平等大慈悲心而欲救拔。


  10. 覺悟不同。如果說「愛即真理」,則愛的深度廣度取決於對真理覺悟的深淺。二相對比,很顯然有神宗教所宣稱上帝(主、神)的愛與阿彌陀佛的慈悲究竟不能相比,說明其對真理的覺悟有限,如霧中觀花,含有臆測的成份,難以經受合理的質疑,非如佛教,由大徹大悟,起大慈大悲,其理與事皆經得起任何質疑。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