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貳、淨土宗義
宗的邏輯

  一般信眾會說出「只有念佛是淨土宗,其餘一切雜行雜修皆非淨土宗」,或者「諸法平等,諸行往生也是三經所說,也是淨土宗」,諸如此類邏輯不清、表達不夠規範精準的話,情有可原,因為他們本來不是專門研究淨土宗教理的專業學者,不瞭解「宗」的內涵、特色,缺乏宗的邏輯思維。

  那麼宗到底具有什麼樣的邏輯呢?簡單說有三種:整體性、獨尊性、統攝性。

  如果說有一法在淨土宗之外,則淨土之立宗基礎就不夠廣泛,就有漏洞,不牢靠,難以令人信服。那遺漏在外的當然「不服」,因不為所立之宗涵蓋。故淨土宗之行法總含念佛、諸行(或說餘行、雜行、萬行)兩大類,攝盡一切行。認為淨土行法只是念佛,既非事實,也破自宗。如同孤立一人閉門自宣為王,斷不成立。

  就宗之整體性來看,天台雖舉藏通別圓通攝一代教,猶有遺漏,只約聖道自力修行之一途,未涉淨土純他力之域,故其判教不如淨土宗之難易二道、聖淨二門總攝無餘,也即不如淨土立宗之善巧、科學、合乎邏輯。如地球總分東西二半球即為完整,若只述某一半球,即使十分詳明也不盡完整。依天台之教判,決定為四土往生,決無凡夫入報之理,而彌陀淨土法門竟只判為別兼分圓之教。故彌陀淨土之特殊在諸家教判皆是盲區,蕅益大師說:「教網所不能收,剎網所不能例」,必須依淨家自立教判體系方能顯明,這就是善導大師為什麼要立宗以楷定古今,我等今日方得聞得入「本願稱名,凡夫入報」。

  若有人以為實相念佛超過稱名念佛,是亦破宗。

  淨土宗者,所宗唯在彌陀本願之稱名,即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為萬行之宗,至高無上。實相念佛雖殊勝,望佛本願猶為淺顯,不得不如群星之拱衛北斗。總之,稱名是所宗,萬行皆是能宗。若以實相、觀想駕於稱名之上或與之並列,則破其宗。如臣與君並立或反在君之上,則殊失國體或謂國將不國矣。何以凡夫淺易之稱名,反而超勝菩薩甚深之實相?乃由因地不如果地,自力豈比佛力。故經言:「聲聞或菩薩,莫能究聖心,譬如從生盲,欲行開導人。如來智慧海,深廣無涯底,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瞭。」

  或以諸行離念佛單獨迴向亦得往生,則亦破念佛之宗,念佛於諸行不成統攝之義,以諸行離開念佛獨得往生故。

  《觀經》定散諸善皆以三心乘佛願力而得往生,故祖師言:「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是即不許有憑自力往生者,皆乘佛力。又言:「此經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是即引導定散歸入念佛而得生。又言:「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此即定散兩門歸入念佛。又言「雖可迴向得生,眾名疏雜之行」,或說「欲迴此雜毒之行,求生彼佛淨土者,此必不可也。」「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此等文意,多不勝舉,皆顯明念佛統領諸行,諸行歸宗念佛之統攝性,此即不壞宗之邏輯。

  並非將念佛與諸行簡單並列疊加即為構建淨土宗,而是將之納入統攝與被統攝之權實關係中方能建立淨土宗。

  若簡單羅列即為淨土宗,三經中特別《觀經》已有明文,又何必勞煩祖師開宗,任何識字之人皆見明文,但以古今皆錯解念佛與諸行的關係,故由祖師楷定古今,闡其幽微,淨土一宗卓爾建立。如同簡單把國民羅列不成其國,必須納入一定的政治、經濟、社會秩序中才會建立良性運轉的國家。綜攝一代佛教建立宗派是巨大的工作,其悲心智慧絕非淺顯,今人實在看得太輕

  懂得宗的邏輯,知其必然性,則不會如夢人囈語,只在人情上絮叨,喧喧嚷嚷,終無實義。

  此文不求都能理解或表同意,若得有緣之人依之深入探究「宗」的內涵,則幸甚。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