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壹、弘願寺記 弘願寺奠基法會致辭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壹、弘願寺記
弘願寺奠基法會致辭

承接歷史 開拓未來 發弘誓願 報廣大恩
──敬亭山廣教寺遷址重建更名弘願寺奠基法會致辭

  

        【編者按】安徽省宣城「弘願寺」為淨土宗專修道場,於2004年農曆2月19日舉行奠基儀式, 到目前為止(2006年10月),東西二層寮房已經封頂,講堂念佛堂都已進行到二層以上,按計劃所有建築將於11月底以前完成主體施工。

 

各位領導、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各位來賓:

        今天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誕,晴空萬里,佛光普照;人天同喜,山川共悅。全國的佛教徒都在舉行盛大的佛事慶典活動,祈願世界和平,國家繁榮,眾苦消除,同生安樂。在這普天同慶的大好日子裏,受敬亭山弘願寺籌建委員會敬邀,市區兩級機關領導,統戰、宗教及有關部門的領導,廣大社會賢達、善信人士,本地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法師及居士代表,齊聚於此,共同參加「廣教寺遷址重建,更名弘願寺」動土奠基法會,因緣非常殊勝,意義深遠。巍巍青山將永記這一壯麗場景,綿綿歷史會永載這一莊嚴時刻。

 

        我謹代表敬亭山弘願寺籌建委員會,對應邀前來參加法會的市區兩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機關領導,統戰、宗教部門以及各有關部門的領導,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對前來參加法會的諸山長老、諸位法師、廣大居士、蓮友,以及一直關心廣教寺恢復重建工作的各位來賓、社會各界朋友,廣大善心人士,一併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敬亭山是著名的詩山,特有的山魂與氣質,吸引了歷朝文人學士在此留下許多優美的詩章;廣教寺乃千年名寺,培育出無數僧才佛子,德風遠被,教化度脫廣大的眾生。敬亭山、廣教寺,是歷史遺留給我們的兩大寶貴財富。如今,青山依舊,詩風息傳;佛寺傾毀,僅存雙塔。令人不禁興起無限感嘆。

 

        歷史邁入今天偉大的時代,伴隨著民族復興的浪潮,佛教事業的發展也呈現出勃勃生機。繼先賢芳蹤,開未來覺路,重建廣教寺,開發敬亭山,成為廣大佛子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多年來一致的願望和美好追求,也是歷屆市區兩級政府重點關心的大事。在省、市、區各級有關部門領導的關心下,在廣大佛子及社會各界善心人士多年來的共同努力下,今天我們終於邁出了堅實的、具有決定意義的第一步,可喜可賀!

 

        在此,我謹代表本寺僧眾及信眾,對安徽省委統戰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宗教事務局、市區兩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以及敬亭山管理處的各級有關領導,對市區兩級統戰、宗教及有關部門,以實事求是的精神,認真落實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從他們身上,廣大佛子感受到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光明溫暖,從而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愛國熱情。

 

        佛陀在世,即將護法的任務託付給諸王公大臣;佛教傳入中國,即深深地紮根於這片土地,成為維護社會穩定,淨化社會人心,促進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因而受到歷代王朝及臣民百姓的衷心擁護。當今民主時代,社會主義新中國更從國家憲法和黨的宗教政策的高度,給宗教以保護。良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以及認真貫徹落實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各級領導和部門,也即成為我們佛教的護法菩薩。讓我們為他們──人民的公僕,護法的菩薩,熱烈鼓掌!感謝他們辛勤而卓有成效的工作。祝願他們福慧綿長,功德無量!

 

        世間有「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的格言,佛教有「報四重恩濟三塗苦」的慈訓。知恩報恩,是世間做人的基本道德;愛國愛教,是宗教信徒的基本要求。佛教沒有國界,但是佛教徒卻不能沒有祖國。作為信徒愛教,作為公民愛國,二者必不可少。而一個虔誠信仰的佛教徒,必然愛國家、愛人民。所謂報國土恩,報眾生恩。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法師們、居士們,歷史從今天開始,將翻開新的一頁。在三寶慈悲加護和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雙重光輝的照耀下,湮沒多年的廣教寺終於遷址重建,並更名為弘願寺,如同參天的古樹綻出了新枝。

 

        弘願,寓含多種美好的願望。

 

        倚著名的詩山,建莊嚴的道場,這是弘大的誓願。
        承千年之歷史,開無盡之未來,這是弘大的誓願。

 

        引導信眾愛國愛教,積極探索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開拓出一條順應新時代的佛教弘法路線,這是弘大的誓願。

 

        以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精神,自利利他,廣度有情,這是弘大的誓願。

 

        實現這些弘大的誓願,不是少數人短時可就,需要千千萬萬人的共同參與和支持。我們相信,有地方黨政部門的正確領導,有地方百姓、廣大信眾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如此宏偉的誓願一定能夠實現。

 

        在不久的未來,我們將會看到,翠池碧波的倒影中,綠樹藍天,簇擁著巍峨的寺宇,宛如天宮,降臨人間;我們會聽到山谷溪澗,松濤泉響,伴隨著暮鼓晨鐘、佛聲梵唱,如美妙的天樂,洗盡人間的煩塵。彌陀的光照、菩薩的祥雲,將永遠垂護在弘願道場的上空;念佛人齊聚的地方,清清池水將永遠綻放淨土的四色寶蓮。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歷史步入今天,敬亭山將以更為弘大的胸懷歡迎來自五大洲的客人。我看到黃色、白色、黑色、棕色,各色人種,流漣於敬亭山的青山翠竹之間,靜靜領略大自然和諧之美;我看到宗教家、哲學家、企業家、經濟家、藝術家、商人、詩人,佛教徒、非佛教徒,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膚色、不同職業的人,在這塊土地上彼此相融、彼此欣賞、和樂相處、互為莊嚴。

 

        為報廣大佛恩、國恩、眾生恩,我們鄭重宣誓:
                    不為自己求安樂    但願眾生得離苦
                    願將身心奉塵刹    是為佛子寸草心
                    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 
                    青山永證    日月共明

 

        祝願:弘願寺早日建成,敬亭山大放光彩!

 

        祝願:佛日增輝    法輪常轉
        一切眾生    同成正覺

 

        祝願:社會穩定    國家繁榮
        世界和平    人民安樂

 

        祝願:大悲菩薩楊枝甘露,洗除人間塵勞,賜予各位幸福吉祥,合家安樂,萬事如意!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謝謝各位!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