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問答 極樂世界也是緣起空性嗎?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問答
極樂世界也是緣起空性嗎?
 問一:法師說任何時候都不離開緣起和空性,那西方極樂世界如何說起?

問二:阿彌陀佛慈悲發願救度一切眾生,譬如一切眾生是阿彌陀佛的孩子,那眾生有佛性是如何說?
問三: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和宇宙又是怎麼說?
問四:弟子是有老實念佛,弟子的心態處於什麼階段呢?我現在想知道藥方,應該不過分吧?

 

答一:西方極樂世界也是緣起,也是空性。

  緣起有「染緣起」和「淨緣起」。法藏比丘發四十八願,隨順法性,以清淨大願業力緣起清淨國土,所以極樂世界仍然是緣起。娑婆世界是凡夫造業的染緣起,是違逆,不順法性的,所以才成破敗、顛倒、五濁、苦痛的世界。

  極樂世界當然是空性,或稱為「法性、佛性、涅槃界、無生」等等。曇鸞大師說「相好莊嚴即法身」,極樂世界的一切相好莊嚴,當下就是法身、法性的存在。而且可以讓極樂的眾生,眼見耳聞,六根所對的當下就悟入法性。

  娑婆世界的一切當然也是空性,可是它不能讓你六根對境就能悟得空性、法性,反而讓你執著分別。因為娑婆世界是染污的緣起,不像淨土是清淨的緣起,有那個功能和作用。

答二:不太瞭解問的是什麼意思。眾生有佛性,才是阿彌陀佛的孩子;眾生沒有佛性,怎麼談得上是阿彌陀佛的孩子呢?

  孩子是秉著父母的氣血,秉著父母的基因。因為佛圓滿證悟佛性,而眾生身上也有佛性,所以眾生才能成為佛的孩子。只是眾生的佛性被掩蓋,被煩惱所染污,所以才需要佛來開導,來救度。

  答三:「宇宙」是在我們人類的立場上來說的,站在人的觀察角度,以人的觀感,對所謂客觀世界的認知,或者說把自己所認知的世界稱為「宇宙」。

  極樂世界不在宇宙的範圍之內。為什麼呢?它是涅槃界,是超越時空的存在,而宇宙無論如何都是一種時空的存在。當然,極樂世界也不離開我們所感悟的時空。因為是超越嘛,所以就可以在當下的狀態當中而顯示它的超越性。

  打個比喻,往生的時候,好像一個人做夢,夢裡面的時空跟外面的時空,根本就不是一個境界,但是從床上一醒來,你就在你的房間當中。所以,我們到極樂世界像大夢一醒一樣,這裡當下就是淨土。

  就佛菩薩來說,我們現在所見到的染污世界也是清淨的。可是以我們現在心靈的覺悟,感悟到的維度沒有到的話,只能見到染污的世界。

  答四:不過分,因為凡夫都好奇。

  出於什麼心態呢?出於還不老實的心態,常沒凡夫以凡情測佛智。如果真想瞭解,到了淨土究竟明白。

  在這個世間可以多讀一些大乘經典,不過,即使讀得懂,也是說食數寶,不如老實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