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問答 《大經》「五德瑞現」文略解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問答
《大經》「五德瑞現」文略解
 問:《無量壽經》「五德瑞現」的經文,大家學習時不理解,請師父開示。

 

答:這段文在《聖教集》56頁,叫作「五德瑞現」。

 

今日世尊,住奇特之法;

今日世雄,住諸佛所住;

今日世眼,住導師之行;

今日世英,住最勝之道;

今日天尊,行如來之德。

 

  一共有五句話。看得出來這五句話都有前後兩節:前面一節是呼喚、讚歎佛,後面是歎法。

  總的來說,這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將要宣說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妙法之前,顯現出五種奇特祥瑞之現象,以顯明他將要滿足本懷的喜悅心情。

  釋迦牟尼佛來此娑婆世界講了那麼多經,而一切眾生決定能夠一生成佛,能夠達成普度的妙法,今天終於有機緣可以講了。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顯示出這樣的相狀。

  「世尊、世雄、世眼、世英、天尊」,這都是佛的德號。「世尊」是世間最為尊重,無能超越的;「世雄」是世間大雄,比如「大雄寶殿」;「世眼」是世間眼目,能指示眾生涅槃正道;「世英」是世間英傑;「天尊」,佛是天中之天、尊中之尊。

  「今日」講的就是《無量壽經》法會的現場,佛陀顯現是這樣子。

  所謂「住奇特之法」,就是佛陀的表相是這樣,因為前面說:

  今日世尊,諸根悅豫,姿色清淨,光顏巍巍,如明鏡淨,影暢表裡。威容顯耀,超絕無量,未曾瞻睹殊妙如今。

  佛的身相顯出一種不可思議的愉悅,內外透達,姿色清淨。

  這樣的外相,他的內心、內在是怎樣的呢?住奇特之法。奇特之相,是因為內在有奇特之法。那麼,這個「奇特之法」是什麼法呢?就是彌陀的本願救度。

  所謂「本願稱名,凡夫入報」,這是一切奇妙、特異之法中,最為奇妙、特異的。

  今天釋迦佛將要開說彌陀本願救度,內心就安住在阿彌陀佛的本願。這裡的「住」就是釋迦牟尼佛當體跟阿彌佗佛完全一致,心心吻合,這叫「住」,安住在「本願稱名,凡夫入報」的奇特之法當中。

  不僅釋迦這樣,這也是諸佛的共同本懷,所以叫「諸佛所住」。

  也就是說,一切諸佛以彌陀本願為本懷,這是諸佛的本位。講別的經,那是一種方便,他根本的本位是在這裡。

  「諸佛所住」就是彌陀本願六字名號,從這當中展現出來講《華嚴經》《法華經》,大乘、小乘諸種經典,那是遊化。諸佛所住、如如不動的本位,就是念佛之法、本願救度之法。

  以這個法可以引導一切凡聖一生成佛,這叫「導師之行」,所以才讚歎為「一切世間之眼目」。

  如果不以本願救度引導眾生,這樣的眼目還不怎麼亮。所以,善導大師叫「善導」,「導師之行」。

  這種念佛往生易行道是最勝之道,既容易又殊勝,而這樣來教導眾生念佛往生,這才叫「行如來之德」。「如來之德」就是大慈大悲圓滿,所以叫「滿足大悲之人」。

  如果不是以念佛法門教導眾生,那如來之德不夠圓滿。為什麼呢?不能滿足大悲本懷,不能救度一切眾生。

  如果是其他法門,那還不能叫作「滿足大悲之人」,唯有彌陀本願救度能究竟暢達佛的出世本懷。

  簡單從文面上這樣說,想詳細深入瞭解,可以查閱資料。

  其實,當一位法師在講台上,內心充滿著對彌陀救度的喜悅與感恩,和信眾分享的時候,我想多少他也能感受到這「五德瑞現」的心境。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