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問答 念佛是有為法還是無為法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問答
念佛是有為法還是無為法
 問:我們念佛是意業的作用,因為是以我們虛妄的意業來造業,那和念佛應該是一樣的,都是虛妄。《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那麼,念佛是有為法,還是無為法呢?念佛也是虛幻的意在念嗎?

 

答:一、

  首先說明,念佛是無為法。善導大師說「三昧無為即涅槃」,又說「念佛即是涅槃門」。

  曇鸞大師說「至極無生清淨寶珠名號」,就是說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本身是不生不滅的,是究竟的真理,所以我們念佛才叫「如實修行相應」。

  所謂「稱彼如來名,如彼如來光明智相,如彼名義,欲如實修行相應故」。

  站在眾生這一邊,固然是口中念、意中想,眾生雖然是有為的,但名號是無為的。如果你不念名號,念其他的,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嗎?當然不可能。

  就像乘船過海一樣,人自己過就會掉到海裡去;可是如果乘的這個船堅固,那就可以過海。我們念佛,是乘佛願力,就是說,有為、有漏、有生滅的眾生,乘著無為、無漏、無生滅的名號功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個地方要理解,如果不理解,那念佛有什麼用啊?那完全是站在眾生這一邊說。因為自己沒有用,所以才要乘大願業力的大願船。不然怎麼說叫佛力呢?這是對名號、對念佛的一個基本理解。

 

二、

  這句名號本身叫「無量壽、無量光」,因為不生不滅才叫「無量壽」。那不生不滅怎麼是有為法呢?有為就有生有滅,難道這句名號是我們造出來的嗎?因為它是一切眾生的心性、佛性,是一切真理,是真如法性徹底究竟的顯現,所以叫作「實相身」,叫作「為物身」。

  《觀經》說「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我們是凡夫,沒有開發真心,那在我們的心來講就是虛妄心,就是意識心;但是因為佛的本願,所謂「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

  世間的金銀財寶,貪瞋癡慢疑有這個效果嗎?沒有。因為我們所念的名號是無漏無為,「至極無生清淨寶珠名號」,所以才說念佛三昧是無為。

  往生也是無生,所以曇鸞大師說「言生者,得生者之情耳」,站在眾生這邊有取,有捨,有往,有生,有來,有去,但從名號究竟來說,根本就沒有什麼來去。

  這個道理不明白也沒關係,就老老實實念佛,不要因為想不通而起故障。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