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問答 身體不柔軟也能往生是否有違觸光柔軟的經文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問答
身體不柔軟也能往生是否有違觸光柔軟的經文
 問:往生的人是不是必定會全身柔軟?阿彌陀佛第三十三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身者,身心柔軟,超過天人。若不爾者,不取正覺」,但是,我又聽到有人說「身體不柔軟,也不一定不往生」,如果是這樣,不是有違經典了嗎?

 

答:首先說明往生者不一定要身體柔軟,而且身體柔軟者也不代表一定往生。只是說念佛的人,如果再配上身體柔軟等這些瑞相,可以判斷他往生了。

  但只要他念佛,走得比較安詳,即使身體不柔軟,也是決定往生的。

  甚至如果臨終前有念佛,即使人家認為有什麼惡相,那都不障礙,也都是往生的。當然,這種情況比較少。只要臨終前有念佛,至少會走得比較安順。

  這和經文矛盾嗎?不矛盾。經文在這裡雖然說「觸其身者,身心柔軟」,但主要講的是心。

  因為往生是我們這顆心,由這顆心的作用,可能連帶著影響到身,但也可能身上沒有反應。

  就像《觀經》九品往生,經文中所描述的都是臨終人那個時候身心很歡喜,很喜悅地跟著阿彌陀佛到淨土去了。

  這講的就是他臨終時的那種狀態,不是講他的身體。他的身體可能躺在那裡沒動,甚至是僵硬的,但他是很歡喜的,這種狀態叫作「身心柔軟」。

  所謂「柔軟」,就是有慚愧心、歡喜心,得到安慰,免除恐懼。人在恐懼的時候,就身心緊張,很硬。

  可以想像得到,一個臨終人,外人看他躺在那裡不呼吸,也不動,眼睛翻了,但他的神識是面見阿彌陀佛的,那當然就很高興、喜悅、安慰、喜樂,這種狀態就是「身心柔軟」。

  等於說那個時候,他已經脫離娑婆世界的這個身體,是另外一種「身」的存在。

  所以,「佛光觸其身者」,難道是觸這個色身嗎?不是指這方面,主要指法身,主要指我們的心。

  所以,一個念佛的人,他平時能表現出謙卑、柔和,有慚愧心,這種狀態就是「身心柔軟」。

  有的人雖然念佛,但性情、脾氣絲毫沒有改轉,這就是身心還不夠柔軟。當然,是跟自己比,因為每個人的性情都不一樣,表現也不一樣。

  有不少蓮友念佛之後,人格、性情都有很大的改變。身體是越來越老了,老胳膊老腿,軟不到哪裡去;但這個心變了,面相變得更慈祥,這就是蒙光照觸身心柔軟的表現。這樣的人往生基本上都是沒問題的。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