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問答 在世間生活很迷茫壓力大,該如何面對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問答
在世間生活很迷茫壓力大,該如何面對
   問:我生活挺迷茫,找不到方向。俗諦一點做不到,不做心又不甘。面對強烈的社會競爭,生活壓力大,自己無所謂,但家庭要生存,還想向上。知道念佛必定往生,可是在走之前還要為自己所處的身分負責。

  比如在單位、家庭當中,現實規則與我所認識的佛法不相應,我該怎麼做呢?

  隨順現實也不是,不隨順也很難;不做很難,做也不好把握分寸。不知道怎麼樣才是適合、符合自己的根機所為?

 

  答:像這樣的人很多。在學佛、念佛的過程當中,這種心理上的拉扯,一方面代表我們信仰上的進步,另一方面代表我們還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這個過程大部分人都是要經過的,最終還是在信仰當中獲得力量。

  這種情況就好像滿天烏雲,要晴不晴的時候,陽光和烏雲互相對立,有兩種可能:第一,又變成烏雲滿天,陽光遮住;第二,烏雲散去,陽光普照。

  有人說「我想按照佛法來做,在世間我怎麼辦啊?」其實這都是認識的問題,不存在沒法辦的情況。我也幫不了你的忙,還是要靠你個人信仰的提升。提升之後,你怎麼做都可以,隨順世俗做可以,不隨順它做也可以。

  「家庭的身分責任」,怎麼理解呢?我們理解的都是世間的小面——作為丈夫、爸爸等等。當然,世間的事需要去做;但是做也是隨緣,做到哪裡算哪裡,安心就好。你想做得好,想一個月賺個幾十萬、上百萬,能賺得來嗎?

  如果我們能夠示範給周圍的人,在這種情況下仍然可以生活得安樂,有生命的微笑,我想這也是對大家的一個貢獻,未必就是錢財、職業這些東西。

  我們好像是承擔了家庭的責任,當然這是重要的,但也只是一方面,更大、更多的責任擔當,是活出人生的喜悅,身心兩富。

  即使我們的物質財富並不那麼充足(這有種種原因,比如過去的福報、現生的努力),但不如我們的還有很多。在這方面就是隨緣過,既努力,也隨緣,努力當中隨緣,隨緣當中努力。但是,我們心靈的富足可以完全展示出來,心靈的富足更能對家庭和孩子起到精神上的支柱作用。

  為什麼有些有錢人家的孩子不成器呢?他的父母條件都很好,好像都盡到責任了,但精神上沒有給他支柱。又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他為什麼能當家?精神上獲得了力量。

  所以,學佛法最重要的,是以佛法來建立你的世界觀、價值觀。

  如果完全跟著世間跑,什麼時候能跑過人家?那也不是我們的長處,最終都沒有結果。

  所以,不代表說「沒有足夠的錢就沒有臉面,沒有盡到社會責任」,不是那回事。

  如果那樣想,我們出家人都跳河自殺算了,出家人在社會做什麼貢獻了呢?既沒去搞科學發明,也不種地,又不做工人,窮人一個,吃人家的,喝人家的。

  出家人就是把佛法的利益帶給世間人。不懂的可以輕視,瞭解的不會輕視。再說,對方輕視不輕視,他是愚癡、無明,不知道,與我們有什麼相關呢?

  如果你能獨立地、堂堂正正地像一個大丈夫一樣生活著,哪怕是不名一文、兩袖清風,仍然可以活得光明燦爛,揚眉吐氣。

  所以,我覺得這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不是客觀原因造成我們這樣,希望你能進步,謝謝。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