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問答 極樂報土與實報莊嚴土是一回事嗎?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問答
極樂報土與實報莊嚴土是一回事嗎?
   善導大師說的凡夫入報的報土,和智者大師說的實報莊嚴土的報土是一回事嗎?如果不是,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呢?

  這兩種雖然都稱報土,但不是一回事。區別略說有五點:

  第一,教理判釋不同。實報莊嚴土,是天臺宗依據自力修行的教理而判的;凡夫入報的報土,是善導大師以淨土宗特有的教判,依他力的教理來判的。所以,說的不是一回事。

  第二,判位不同。天臺宗判淨土有四個位階:最高一階叫「常寂光土」,唯獨是佛的境界;第二個級別叫「實報莊嚴土」,「實」是真實,就是真實的淨土;第三個階位叫「方便有餘土」,「方便」就是不夠真實;最底下的階位叫「凡聖同居土」。

  這其中,實報莊嚴土是四土當中的第二個階位。凡夫入報的報土是善導大師判報化二土當中的第一個階位,如果一定要比類天臺宗四土的話,相當於常寂光土加上實報莊嚴土;而方便有餘土和凡聖同居土則屬於化土。不過,這只是一種方便比類,事實上不是這樣。

  第三,體相不同。實報莊嚴土是無漏為體,極樂淨土的報土也是無漏為體,在這一點上是一樣的。

  不過,實報莊嚴土的無漏,是教主佛以及來生的眾生菩薩共同的清淨業所感成的,也就是佛是無漏,來生的菩薩也是無漏,彼此主伴都是無漏業。

  凡夫入報的報土也是無漏無生的報土,完全是阿彌陀佛獨自成就的清淨無漏業力所感成的,凡夫雖然是有漏的,往生到這個無漏的報土,也當下受用無漏的境界,而證悟無漏無生的果報。

  從相上來說,實報莊嚴土上面還別立一個常寂光土,也就是說,這個報土雖然高妙,但是是有上的淨土,上面還有。

  善導大師講的極樂世界叫「無為涅槃界」,又說「彌陀妙果,號曰無上涅槃」,完全是佛本身自證的境界,而令我們凡夫眾生共同得利益。所以,它是無上涅槃的境界,更無有上,在相上更加清淨。

  第四,攝機不同。天臺宗的實報莊嚴土,是那些破無明的大菩薩才能往生的地方,如善導大師所講的「報法高妙,小聖難階」,阿羅漢聖者只能到方便有餘土,到實報莊嚴土還不夠資格。

  而善導大師講的極樂報土,是攝受一切善惡凡夫,乃至小乘、大乘,所謂「五乘齊入」「五趣齊生」。

  第五,生因不同。往生到報土的往生之因不一樣。實報莊嚴土要靠菩薩自力修行為因,才能往生;極樂報土是凡夫但以稱名,仗佛願力得以往生,即使是聖者菩薩也要仗佛願力才能去往生。

  所以善導大師說「他方凡聖,乘願往來,到彼無殊,齊同不退」,又說「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靠佛的願力作為強緣,使得五乘齊入(五乘:上到菩薩乘乃至等覺,下到最卑劣的凡夫)。

  第六,得益不同。往生之後得到的利益不同。實報莊嚴土因為靠自力修因去往生,到那裡雖然殊勝,也仍然還有自力修證的過程,位有高低,時劫有長短。

  極樂報土往生,就方便意義來講,也有所謂的修證時劫長短;但如果就阿彌陀佛願力來講,是「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自然速超,快速成佛,所以說「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都是仗佛的願力。

  這樣對比起來,極樂報土尚且超過天臺宗的實報莊嚴土,更不可以說是凡聖同居土。

  如果以天臺宗的教理判的話,凡夫往生的地方是最差的凡聖同居土,而且沒有必生的把握。為什麼呢?因為你要靠自力修行。

  善導大師雖然判位非常高,是無上涅槃、報佛境界,但是因為仗佛願力的緣故,即使凡夫也非常容易往生。這也可以叫作難易不同,或者勝劣不同吧。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