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問答 應該怎麼用彌陀的慈悲來對治誹謗正法之人?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問答
應該怎麼用彌陀的慈悲來對治誹謗正法之人?

  這在彌陀的本願文當中寫得非常清楚,就是「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善導大師從抑止門和攝取門兩方面來解釋。慧淨上人《第十八願講話》有相當長的篇幅在述說抑止和攝取這方面內容,大家可以去閱讀。

  具體來說,當我們遇到這樣的情形:
 

  第一,生憐憫心。

  眾生之所以誹謗正法,是因為他無知、無明,這是必然的,所以憐憫他不懂、不瞭解而造罪造業。
 

  第二,生自慶心,就是自我慶幸。

  就我們個人來說,我們的智慧也不比對方高,我們也完全是邪見、無明的眾生,為什麼今天有這麼好的善因緣能信佛念佛呢?如果不是如此,豈不跟他們一樣,也要誹謗正法?因為眾生的本性都是一樣地邪見、無明。這麼一想,真是深自慶幸歷劫以來諸佛菩薩對我的調化誘導之恩。

  接下來,更要發大勇猛的志願。

  想到這麼多眾生這樣邪見、無明,所以激發我們的使命感、責任心,以便更好地弘揚佛法,弘揚彌陀的救度。今生與誹謗正法者結了這個緣分,也發願來生從淨土回來度化他。

  一、同時也要注意,我們在跟對方講法的時候,要看這個人的根機。

  佛說法是「不增不減」,不跟他多說,也不跟他少說,恰恰好,這樣他就容易接受。凡夫當然沒有這樣的智慧,可是大原則是這樣的。

  就像請人吃飯,這是好事,可是他只能吃兩碗,你非要他吃五碗,那他可能會翻桌子,把碗都摔了;他能吃五碗,你只給他吃一碗,那他肯定也是牢騷滿腹地走了。

  有的人只能聽人天善法,講這些,他就說「好,好得很」;如果叫他求解脫,「不要」;叫他求往生,那更害怕。這樣時機沒有到,就要按兵不動,以後再說。

  有的人本來就是好樂大法的根機,要求究竟解脫,你不跟他講念佛法門,總是講世間行善積德怎麼做,他聽起來索然無味,也根本不能觸動他的靈魂深處。

  所以,如果說法能不增不減,也會避免因不善說法而造成的對法不敬,那樣於自、於他都不好。

  總之,需要我們多觀察。

  二、還有個要點,就是千萬不要和那些佛法善根比較淺、沒有信心,甚至謗法的人講道理、反覆辯論,想在道理上說服他,讓他信佛,大多數情況下,這樣只會增長他的誹謗與邪見,堅固他這方面的概念。

  因為多數人都是不理性的,並不是你道理講得明白,他就能信服你。他認為自己是正確的,你駁了他的面子,破了他的觀點,你說得非常對,但是讓他無地自容的話,他會更加強烈地要維護自己,為了維護自己就更加強烈地攻擊你的觀點,攻擊佛法。所以,這時候,話不投機半句多,就把話題收起來,不說了。

  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