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問答 為什麼他人念佛靈,我念佛祈求就不靈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問答
為什麼他人念佛靈,我念佛祈求就不靈

問:南無阿彌陀佛。有好多人看《念佛感應錄》,好像他人念佛都很靈,祈求什麼都有感應,可是落在自己身上,念佛就不靈。

 

答:比如這裡有位居士就說他在基層工作,想要調到縣城去,念了230萬聲佛號也不靈光。所以,他心裡非常著急,而且得出一個結論:念佛往生是管用的,念佛祈求世間福報大概沒什麼用。他在「佛知道」平台提問了好幾次,也有一些法師、蓮友給他回答,但是一直沒能解決他的問題。所以,他急得要命。

  我看那些回答都還不錯,我來回答也不能比他們答得更好,也不能立即就給你找一個城裡的工作,再給你介紹個好媳婦——這是你的願望。你念阿彌陀佛230萬聲了,向佛祈求,發了這麼多信號,都沒有解決,凡人哪有那個本事呢?

  這裡我想說幾點,供大家參考。

 

  第一,念佛都是靈的。

  念佛當然是正定之業,決定往生。這句名號是無量光壽,是一切功德的總體,所以它對於世間消業增福,作用也是毫無疑問的。

  為什麼像剛才講的有人念佛就很靈,到了自己身上,似乎實行的就不靈光呢?

  關於這個,慧淨上人在《念佛感應錄》第一集的序文當中,從教理上有說明。

  念佛感應有四種形式:顯感顯應,冥感冥應,顯感冥應,冥感顯應。所謂「冥」,就是隱藏著、暗地裡,我們個人心中並不是很清楚,但是它存在,所以說「冥冥之中」。

  《念佛感應錄》因為要給大家作說明,作個案例,所以只能是記載顯感顯應的例子。就是這個人明顯在念佛,他也在祈求,然後他的效果明顯展示出來,這叫「顯感顯應」。

  很多人很虔誠地念佛祈求,這是顯感,「感」就是眾生來念佛,來感通佛。

  像這位居士,你已經念了230萬聲,這是顯感,但是沒有顯應,沒有明顯地回應。但是這裡面有冥應,就是佛已經回應你了,但是隱藏著,還沒有明顯讓你知道。

  我們要知道,顯感冥應也是一樣的,聲聲不空過,你每念一聲都有效果的。另外,這種感應的大小、強弱,其實和我們的心態相關。像你那麼急切,甚至有憤恨,這個感應就弱了。

  下面我們再分析。

 

  第二,我想說一個比喻。

  比如說我們要坐車到前面去,只有一百米遠,請人家把我們帶到那裡去,幾秒鐘就開到了。

  同樣也是一百米遠,比如在河對岸,你想過去,可是沒有橋。要不然就繞很長一條彎路,找到一座橋,可能花掉好幾個小時;如果就地新建一座橋,可能要花掉好幾年。

  所以,同樣是一百米遠的路程,有人很快就可以到達,有人可能要很長時間才能到達。

  同樣,求轉換一個工作,有人很快就換到好工作,怎麼我們求就那麼難呢?

  比如你想從基層到城裡來找一個好工作,這中間有一條「河」,你前世在這方面沒有鋪墊這個緣分,包括找對象等等這一切。

  你既然拜託佛了,佛說「那裡有橋,我帶你走吧」,你又不願意,「繞那麼大彎幹什麼?直接過去不就行了?」直接過去,就栽到河裡去了。

  坐車就像我們念著佛,靠阿彌陀佛,佛就帶你從那個橋頭過去。這就是冥應,每一步都在往橋上走著。你還沒看出來,你還著急著呢,「怎麼離開對岸越來越遠了呢?」

  這是一個比喻,就是同樣的目標似乎都不難,「都是小事,你怎麼不能幫我解決?」因為人在這個凡俗的世界當中,佛來利益我們,他也是就我們過去的因緣、周圍的環境施展他的工作。

 

  第三,我們怎樣向佛祈求。

  既然這件事情自己沒有辦法做,拜託佛就要全部交出去,交給佛。如果自己有本事,就自己做。交給佛,就是讓佛按照他的意思和智慧來成全,不是按照我們自己的意思和想法。

  不要一根筋地一定要怎樣。你交給佛了,就讓佛來想辦法解決。你有本事,就自己解決;你又解決不了,還讓佛按照你的方法來解決,那還不如你自己成佛好了。

  我們眾生就是一條線,單根筋。就好像一維空間,一條線走到黑;又像一隻螞蟻在一根單線上,只能往前走。佛可以三百六十度轉彎,是全平面、三百六十度的方向。這不光是一維和二維的差別,佛還是立體的,可以在空中走。

  佛對眾生的觀察,不光是說這件具體的事,他還要綜合考慮你全面的業力——你的過去、今生、未來,你現世的幸福,還有你未來究竟的幸福,往生淨土成佛,這所有一切通盤考慮,這樣給予一種最優化的方案。

  可這種方案我們不接受,說一定要按我們這一條線,單根筋去做。那樣的話,佛就不稱為佛了。

  我們拜託佛,就是完全仰賴、完全任憑。我們只把信號發出去,不管是什麼結果,我們都堅信是最好的結局、最好的安排。如果我們抱有這種想法,即使具體的目標沒達成,也會收穫非常多。

  比如說這位蓮友,你想到城裡工作,或許在半年、一年之內沒能到城裡工作,你現在心情怎麼樣呢?

  不僅煩惱、急躁、憤怒,甚至仇恨;既無奈、疑惑,又絕望、糾結、矛盾等等,甚至說要自殺。你這樣念佛,不僅沒得到幸福安樂,還增加了這麼多的苦惱。

  如果你完全隨順,交給阿彌陀佛,即使你的具體目標沒達成,但是你收穫也非常多——在信仰上會更加深入。因為你完全交出去了,所以你覺得這個信仰特別踏實,有力量,甚至會感受到更加細膩的佛恩。

 

  只有完全交出去,才有這種感悟力

  如果你一股腦說「我一定要到城裡工作」,你就會抱怨,「你看怎麼不靈啊?」這怎麼能感受到佛恩呢?如果你完全交出去,就會覺得「佛在秘密地替我安排著呢」。而且你心裡立馬就有平靜,就有平安。

  在這個過程當中,隨著佛的提攜、引導,人生的境界不斷昇華,對萬事萬物的看法、對人情的處理,都會非常通達。

  所以,只要我們完全依賴於佛,即使我們具體目標好像暫時沒達成,其實我們也會收穫特別多,全方位、立體地感受。

  就像剛才講的這位居士,你那麼多的負面東西,如果完全交出去,心裡不就有平靜、平安了嗎?至少不會造成這麼多的負面東西。

  很抱歉,我也沒有立即解決你的問題,只是供大家共同參考。

  還想說一點,我們要把握根本的目標——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把這個作為我們人生的定盤針。

  如果這樣,人生就順利。至於其他的,都隨緣。這樣,佛對我們的加持效果也會特別明顯。

  像這位蓮友,我當然不能說你沒有願生心,也不能說你對彌陀救度有懷疑,你自己說相信念佛是正定業。但是我覺得往生這件事情可能還沒有成為生命的主旋律,沒有成為決定的意志和根本的價值。

  如果你知道念佛一定能往生成佛,念佛往生就會成為根本的意志,世間的事就真的不足為道了;即使受到打擊、挫折,抗打擊能力也會增強很多。

  好了,南無阿彌陀佛,謝謝。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