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念佛問答 如何面對臨終的孤獨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念佛問答
如何面對臨終的孤獨
 問:有一位蓮友已經到了人生的邊緣,那種孤獨的感覺只有他自己知道。我該勸慰的也勸慰過了,每天念佛迴向給他。但他臨命終,身邊無一人陪伴,孤零零地躺在床上,頸椎骨斷裂,全身浮腫,已經幾天沒有吃食物了;念佛求往生是他唯一的希望,念佛機是他最大的安慰。 

  請師父幫助,能為他開示幾句,讓他心裡得到最後一點溫暖,真正感受師父的慈悲關愛。 

答:阿彌陀佛。我得到這個信息都比較晚了,處理得不及時,所以非常抱歉。不知道這位蓮友現在是不是已經往生了。但我想說幾句:人生的本質就是孤獨,《無量壽經》裡說「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世間人為了迴避孤獨的恐懼,往往就採取娛樂、旅遊、冒險、結婚、結成社團的方式,但這些方法都不能最終消除內在的孤獨。熱鬧的時候只是暫時的一種逃避。其實,熱鬧容易失去自我,孤獨容易發現內在。我個人認為孤獨應當是來得越早越好,我們要善於了解孤獨,正確地去面對它。 

  凡是一個念佛的人,要達到平生業成,他一定要經過孤獨這一關,不可能有人陪著你一道去度過生死,也不可能有人和你一道去跨越二河的白道;必須是一個人面對面地、直接地、孤獨地去面對彌陀的救度。 

  因為我們特別貪戀這個世間,到哪裡總是想找一個伴兒。所以,如果我們平常信佛念佛,信願具足,應該說這一關是過了的。當然,作為煩惱的凡夫,有些情不捨,那是一種煩惱的表現。但從內在來講,對孤獨的本質應該有認識,有體驗,而且戰勝它。 

  阿彌陀佛說「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如果要免除人生的孤獨,不管是在平生,還是在臨終,其實都一樣,一定要進入阿彌陀佛攝取不捨的光明;有阿彌陀佛的引導,有觀音、勢至作為好朋友,有清淨大海眾菩薩日夜的護念,即使我們是孤零零的一個人,其實並不感到孤獨。如果感到孤獨,沒有感到溫暖,那或許是對這個法門還不深入,信仰還不堅定。 

  我想,我死的時候,哪怕是一個人孤零零地在大橋下面,即使沒有朋友來看,在世間覺得這是遺憾,但對我來說,有阿彌陀佛就足夠了。 

  有一句話說得好,「願做靜默往生人」,「靜」是寂靜、安靜;「默」是沉默,無人知道,無人明了。這不是孤獨,這是滿足。 

  當然,我所說的話,凡人的話都是軟弱的,沒有力量的,不夠溫暖的,但這就是人生的實相。 

  希望我們所有念佛人都能在彌陀的光照當中,遠離孤獨的恐懼。 

  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