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淨土法門的核心 淨土法門的核心(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法門的核心
淨土法門的核心(八)

各位法師慈悲,各位學員、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

  佛法強調「信」,所謂「佛法大海,唯信能入」。在世間上來講,「信」也是每一個人最基本的修身養性與為人處世的德目。儒家說,「信」是常道,是必須要的,所以「信」是五常之一,五常即「仁、義、禮、智、信」。孔子也講,「民無信不立」,「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一個沒有「信」的人,他的言行不能取信於大眾,就很難立足於社會。

  然而,儒家所講的信,跟佛家所講的信,是不同的。儒家講的是信用,也就是信用不違約、信實不虛假。跟人家約幾點到就要幾點到,不失約;答應人家做什麼事,就一定要去做;跟人家借錢、借東西,說什麼時候還,就要什麼時候還。所謂「有約必踐,信守不二」,跟人有約定的,已經許下的,就一定要去實踐,儒家講的是這一種信。

  佛法所講的信,超越儒家五常中的信。玄奘大師在《成唯識論》裡面對「信」這一個字,有很簡潔、扼要的解釋,《成唯識論》說:

云何為信,於實德能,深忍樂欲,心淨為性。

  我這樣念,大家聽起來可能不太了解,要稍微解釋。

  「於實德能」的「實」,就是真實,「德」,就是功德,「能」,就是功能。「於實德能」也就是對於真實的、有功德的、有功能的,對於這三種「深忍樂欲」,「深忍」,就是深深地肯定,也就是深信的意思,「樂欲」,就是好樂、喜歡。也就是說,對於真實的、對於有功德的、對於有功能能夠離苦得樂的,要深信它,進一步喜好它,再進一步去追求它,甚至去擁有它,這是一種對真理的信。

  那麼,什麼是真實的呢?真實,在這裡指真理,也就是佛性。因為,三界六道中,只有佛性是真實的,其餘的都不是永恆不變的真實。我們的身體會生、老、病、死,所以身體不是永恆不變的真實;我們的細胞時刻都在新陳代謝,所以不可能是永恆不變的真實;這個世界森羅萬象,都在生住異滅的變化當中,宇宙、天地、太陽系、銀河系也都有成住壞空,所以它們也都不是真實的;我們的思想、念頭是隨著我們的教育、時代跟環境在轉變,同樣也都不真實。

  所有這些,佛說是無常,無常就不是真實,唯有一個不會變的,那就是佛性。所以,佛性叫做不生不滅,它不可能會來來去去、出出入入,它也不會這樣那樣、各不一樣。它是真理,真理只有一個,它超越時間──其實沒有時間可超越,它超越空間──超越空間是對我們凡夫來講的。真理的境界,根本沒有時間、空間,沒有遠近、大小、內外、出入,都沒有這一些相對概念,甚至萬物也都一樣,這是近代量子物理學已經證實出來的。科學愈發達,愈能證明佛法的真實不虛。

  沒有時間,我們很容易了解,譬如說,怎麼會有時間呢?因為有太陽、有地球的自轉公轉──自轉就一天,公轉就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所以就形成白天、晚上,四季分明,這樣的話,是不是就有時間了?還有,我們有在起心動念,天空有飛機在飛、地面有車子在跑,因為我們人都在移動來去,加上我們會老、會死,所以才形成時間,時間就是這樣來的。

  但是,如果離開這一些,哪有什麼時間呢?譬如說,其他的世界沒有太陽、地球,所以沒有白天、夜晚,沒有春、夏、秋、冬,那個地方也不需要飛機、車子,那個地方的人,心是寂靜的、安詳的,甚至是入定的、不動的,那麼它有時間嗎?沒有時間。極樂世界有沒有時間?沒有時間,所以到極樂世界就超越了時間,也不用超越,因為本來就沒有。

  至於空間,那就不好理解了,為什麼呢?明明地球跟月亮有距離、跟太陽也有距離,有這個星系、那個星系,那麼,遠近空間不就形成了嗎?其實,這是我們的妄執,也是我們的業力。因為,在這個世間,身體就是這麼的狹小,不足兩尺寬,也不足六尺高、或一丈高,如果證入佛性的話,就沒有空間了,整個空間就是你,你就是整個空間。

  所以,《華嚴經》說:「於一毫端,現寶王剎;坐微塵裡,轉大法輪。」這還只不過是一種文字上的說明而已。畢竟,如果沒有文字、語言的話,就沒辦法對人說明,也沒辦法讓人理解。其實,「一毫端」跟「寶王剎」沒有兩樣,也沒有「一毫端」,也沒有「寶王剎」,沒有遠近、大小。這是從佛的境界來講的,這個才是真實。

  換句話說,「於實德能」的「實」,是真實的,就是佛性;而「德」,真實佛性裡面充滿了無量的功德,惠能大師就說:「何期自性,本自俱足;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至於「能」,亦即功能,能夠讓我們離苦得樂、離開輪迴,能夠讓我們離開迷的境界,進入悟的境界,究竟成佛。對於真實的功德、功能「深忍樂欲」,深深地相信,喜歡它、追求它,希望達到那樣的境界;「心淨為性」,只有念佛,沒有其他的目標,玄奘大師說這個就是「信」。

  就聖道門來講的話,所謂「真實」,就是佛的境界,必須是大徹大悟、大開圓解的人,才能領悟它。領悟到真實,大徹大悟之後,才能夠稱性起修,全修在性,那個時候才是修行的開始。因為,聖道門是靠自己的力量來修行成佛的,如果什麼是佛的境界都不知道的話,修行就沒有目標,就不知道該往哪裡走了。所以,以禪宗來講,必須先明心見性、大徹大悟;從教下來講──華嚴宗、天台宗、三論宗、唯識宗,必須先大開圓解。就算到了那個時候,他還是凡夫,仍不是聖人,只不過他已經曉得目標,知道要怎麼修行而已,如果最終沒有成就的話,那還是要輪迴,既然還在輪迴當中,則從迷入悟的很少,從迷入迷的很多,又未必能遇到佛法,即使遇到佛法,沒遇到淨土法門,仍舊出苦無期。這就是聖道門。

  而就淨土門來講的話,什麼是真呢?唯佛是真。世間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不是真實不變的,所以世間虛假,只有阿彌陀佛才是真。為什麼呢?我們都有佛性,佛性本來就存在,不生不滅,但我們的佛性因無明所覆蓋,顯現不出來。我們知道,以我們的力量,不能破除我們的煩惱、消除我們的業障,沒辦法證入我們的佛性。但我們相信有一個真實不變的阿彌陀佛,他的救度真實不變,過去、現在、未來都不變,只要我們念佛,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往生極樂世界,世間上就只有這個真實不變,其他都會變。

  所以,「於實德能」的「實」、真實,在淨土門來講,唯有彌陀為真。至於「德」、功德,阿彌陀佛有沒有功德呢?阿彌陀佛的功德是絕對的大、無限的大。《阿彌陀經》中就說,這一句名號具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蕅益大師說,我們念這一句名號,「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換句話說,我們只要念佛,就把阿彌陀佛所有的、全部的功德,統統接收過來,成為我們的功德了。所以,念佛就擁有了阿彌陀佛的不可思議功德。

  再來說「能」、功能,念佛就能往生極樂世界,這是顯現在念佛的功能。念佛自自然然就能往生極樂世界,是自然的,不假勉強的。譬如火,它自然向上燃燒,而水,自然會向下流動,這是自然性的。春夏秋冬是自然性的,生老病死也是自然性的。念佛人,同樣也是自自然然的,時間一到,就到極樂世界去,這個就是「能」,念佛具有這種自自然然的功能,不用勉強,也不會受到任何障礙,所謂「無所障礙」。

  所以,從我們淨土門的角度來講,玄奘大師所說的,「實」、真實,什麼是真實的呢?唯有阿彌陀佛是真實。什麼是「德」、功德?是阿彌陀佛的名號,它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而什麼是「能」、功能呢?能夠讓我們離苦得樂,而成佛的功能就是念佛,所以,念佛就是「能」。作個結論:

  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有功德的,什麼是離苦得樂的?什麼是真理的信?

彌陀唯真,彌陀萬德,念佛能生。

  進一步來談,信真實的,信萬德的,信功能的,那麼最終,就在於信阿彌陀佛。信何事?即是第十八願所講的「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必得往生」。所以,我們淨土宗所定的宗風,第一句就說「信受彌陀救度」。

  宗風是一個宗派的目標、宗旨,每一個宗派,一定有它的宗風,沒有宗風,就不能成為一個宗派。一個團體若是沒有終極、一致的目標,不能團結前進,那就成了烏合之眾了。所以,各宗各派一定要有它的宗旨,除了宗旨之外,還要有特色,你這一宗跟那一宗比較的話,跟人家有什麼不一樣?一定要有不一樣的特色才會另外組成一個團體,如果都一樣,那就是同一個團體了。

  我們淨土宗的特色,就是「本願稱名」,「本願」不是我們的本願,我們的願不真,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在因地的時候,所立下的願,就是本願,阿彌陀佛說你只要念我的名號,就必定往生我的國土。所以,我們就順從他的本願來念佛,念佛的本身,就跟阿彌陀佛的本願感應道交,如是因、如是果,因為是感應道交,所以必定往生極樂世界。

  接下來,我有幾句對於「信」的說明。

不信彌陀救度,是所有惡中之惡;
信受彌陀救度,是所有善中之善。

  各位,這樣講可以嗎?不相信阿彌陀佛的救度,單單這種不相信,就是惡,而且是惡中之惡了。

  我們若不相信阿彌陀佛的救度,就不能往生極樂世界,還會繼續在六道輪迴,對不對?在六道輪迴中,固然有時候出生為人,甚至出家學佛,做一個大修行人、大善人,但由於輪迴的關係,某一生某一世也會怎麼樣?成為一個世間的大惡人,殺人放火,無惡不作,甚至位高權大,引發戰爭,一場戰爭下來,被傷害的眾生,甚至是百萬、千萬的。這樣的話,豈不是不相信阿彌陀佛的救度,沒辦法往生極樂世界,生生世世在輪迴中,有可能就會犯下滔天大罪;而相信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極樂世界,不但不會造惡,反而會度眾生,如此,信跟不信就差異很大了。

  所以,「不信彌陀救度,是所有惡中之惡;信受彌陀救度,是所有善中之善」,它的背後有隱微的涵義,這個道理若是不懂的話,初看的人就會懷疑,甚至會說,你這個是邪知邪見,怎麼把信跟不信,以惡中之惡的大惡跟善中之善的大善來相對照呢?

  再來:

五逆十惡,固然極惡,但信彌陀者,終必得救;
五戒十善,固然大善,但疑彌陀者,難免墮落。

  這個也很容易理解,現在雖然是五逆十惡,是世間罪大惡極的人,但是如果迴心轉意,相信彌陀的救度,一樣能往生極樂世界,離開輪迴。換句話說,五逆十惡的人,若念佛往生極樂成佛,他不但當下不受報應,而且能夠救度曾經被他傷害過的人;而五戒十善是大修行人,固然是大善,但是如果懷疑阿彌陀佛的救度,那一定會墮落,如此一升一降,差別就大了。

  這在經典上就已經說得很清楚了。

  《地藏經》說:

天人受天福盡,有五衰相現,或有墮於惡道之者。

  《涅槃經》說:

雖復得受梵天之身,乃至非想非非想天,命終還墮三惡道中。

  《正法念處經》說:

無始生死中,業網覆世界。從天生地獄,從地獄生天。

  所以說,輪迴就是一種升降來去的浮沉循環,上生天界是最高的,而且天界是享受福報的,但這個果報享盡了,就一定墮落,因為已經福報享盡,不再屬於那地方了。就好比存款很多,如果一直在用,沒有繼續存進去,用完了,就沒了。

  再來:

無善能勝彌陀救度之善,
無罪能礙彌陀救度之罪。

  也就是說,世間上沒有任何一件善事,能夠勝過阿彌陀佛的救度之善。阿彌陀佛本身是佛,他有不可思議、無量無邊的功德,他要救度十方眾生,所有被救的,都能夠往生成佛,世間上再怎麼樣的善,有哪一件善能勝過往生成佛的善呢?所以,阿彌陀佛救度的善,是絕對性的善,是不能夠以凡間之善來比較的。

  而「無罪能礙彌陀救度之罪」,就是說,沒有哪一種罪能障礙阿彌陀佛救度我們,五逆十惡、阿鼻地獄的眾生都能夠往生,哪還有什麼罪業能障礙往生呢?善導大師就說:「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繫,無能礙者。」我們所有的罪、所有的業、天魔外道、冤家債主,都不可能障礙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救度。

  不過,這個也很敏感,對不對?這種說法,有人會誤解成為在否定善惡因果報應,而且有揚惡的意味。在他們的想法,既然沒有善能夠比得上念佛的善,那就只念佛就好,不用行善了;既然沒有罪能夠障礙彌陀的救度,那就無所顧慮,任意去做,因為沒有障礙,照樣能夠往生,是不是這樣?如果他有這種困惑,那怎麼辦呢?所以說,這一個法門好不好講?不好講。

  因此,釋迦牟尼佛就說,「不信人前,不說此法」。在不會相信的人前面,不要隨便講這個法門說,因為他不相信,若是講了,他會毀謗這個法門,所以要觀機逗教,應該講的時候才講。如果應該講而不講,那是失人,失去了機會,如果不應該講而講,那就是失言。

  再來:

六字萬德洪名,是六度萬行之妙體;
稱念彌陀名號,是恆沙功德的結晶。

  也就是說,「南無阿彌陀佛」雖然只有六個字而已,可是這六個字,不是六,是無量無邊,可以說是六度萬行的本體,六度萬行的功德、功能都在六字名號裡面。換言之,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宇宙當中恆河沙數、無量無邊功德的結晶,就好像這個世界上所有的錢,都存在這一張金融卡內,這一張金融卡就是世間上恆沙金錢的結晶。

  再來:

信者得救,念佛容易故,念佛殊勝故,念佛順佛願故。

  「信者得救」,為什麼呢?因為念佛很容易,念佛功德很殊勝,而且跟阿彌陀佛的根本願是感應道交的,是互相契應的,關鍵就在於你信不信。信了,那麼念佛不困難、很容易,念佛必定往生,所以一切就都不用怕,就只怕你不念佛、不願生極樂。

  蓮池大師說:

千信即千生,萬信即萬生。

  明朝末年的蓮池大師,也就是明末四大師之一,他就說了,這一個念佛法門,是「千信即千生,萬信即萬生」,一千個人相信,那麼一千個人往生極樂世界;一萬個人相信,一萬個人往生極樂世界。也就是說,只要相信,人人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不相信,那恐怕就沒有人能往生極樂世界了。所以,能不能往生,就看你信或不信。「信」是很根本的,它是一個基礎,如果沒有信,就沒有基礎。

  善導大師把這一些信的內涵,歸納成兩種,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機法二信」──機、法兩種深信。他說: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這明白顯示,淨土宗就是救度的法門。能救的是阿彌陀佛,所要救的就是我們眾生。阿彌陀佛是法,念佛眾生是機;法要救度機,機要信受法。深信機,我們無有出離之緣;深信法,阿彌陀佛就是要救度我們這樣的根機。阿彌陀佛救度的法,不離開這樣的根機;這樣的根機,也不離開阿彌陀佛救度的法。所謂「機法一體」、「生佛不離」。沒有機深信,就沒有法深信,沒有機法的深信,那就不是真實的信心,也不是真正的佛弟子。

  剛剛講,「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這對我們蓮友來講,是耳熟能詳的,道理都了解的,但是對於我們的學員,可能是第一次接觸,必須稍微解釋一下。

  善導大師要我們念佛的人,對自己要有什麼樣的自覺?要有什麼樣的信呢?就是要相信我們現在這輩子是一個罪惡生死凡夫,不只是凡夫,而且是罪惡生死凡夫。這是指現在這輩子來講,而「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是就過去世來講的,我們常沒在三惡道中,常輪迴在三惡道之中。「無有出離之緣」是指未來,以我們凡夫的業力,未來還是會繼續輪迴,還是會墮入三惡道。

  這一句法語,等同法官判一個永在輪迴的無期徒刑,我們幾乎被善導大師判刑了。善導大師就是要我們這樣的自覺,如果有這樣的自覺,就能夠入法,入什麼法呢?善導大師進一步就說了,「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個願,就是要救度、攝受這樣的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這個是在講四十八願當中的第十八願,你只要相信,不要懷疑,不要多所顧慮,否則這個、那個問題很多,如果真的相信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樣的話,就能夠乘佛願力,就必定往生極樂世界。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這一節就講到這裡。

  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