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淨土法門的核心 淨土法門的核心(五)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法門的核心
淨土法門的核心(五)

──慧淨法師2017年7月22日講於圓光假日佛學班

 

  各位法師慈悲,各位學員、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一天是六節課,前五節純粹是講法義,最後一節就是實踐,也就是念佛。談到念佛,念佛的功德無量無邊,在這無量無邊的功德當中,我來講一件我們蓮友的媳婦所發生的一件念佛超度嬰靈的故事。

  我們台南道場有一位蓮友,她的媳婦在民國103年(2014)的時候,也就是三年前,103年三月份期間懷孕了。那懷孕好不好?好,她很高興。因為這次懷孕是第二胎,所以她滿懷喜悅地要來迎接第二胎的寶寶。可是,到了六月間,就是懷孕經過三個月,她流產了。這樣的話,傷不傷心啊?傷心。她說,她根本沒辦法承受這種傷痛,她對這個第二胎的嬰兒,非常地不捨,所以很痛苦,終日以淚洗面,可見她是多麼地傷心難過。

  可是,已經流產了,這個孩子不可能再回來了,可以說跟她沒有緣,若有的話,只是三個月在她肚子裡面,這個緣而已。既然不能生長在她家,讓她疼愛扶養,那怎麼辦呢?做母親的那種母愛,當然希望這個無緣的孩子能夠到好的地方,對不對?做母親的心情都是這樣,她在心裡面這樣盼望著。

  這孩子流產了,他有沒有靈魂呢?如果他有靈魂,將會到哪裡去呢?到好的地方呢?還是到不好的地方呢?幸福不幸福呢?受苦受樂,她能掌握嗎?她不能掌握的,何況她也不一定相信,人真的是有靈魂?死了還會投胎轉世嗎?

  懷著難過的心情,就這樣經過了十個月,也就是民國104年四月初,她的公公生病住院,必須家屬輪流去照顧。剛好有一天晚上,輪到她去照顧她的公公,在病房裡面,雖然還有其他的病床,可是沒有病人,就只有她公公一個人住在這個病房裡面。這天晚上,她來照顧她公公,所以這個病房,就只有她跟她公公兩個人而已。到了半夜的時候,聽到隔壁病床好像有在移動的那個喀拉喀拉的聲音,明明整個病房當中,只有她公公跟她,此外再無第二個人,怎麼會有人移動病床呢?是不是她幻聽,聽錯了?可是,一注意聽,真的是在移動病床。

  她不知不覺地起了雞皮疙瘩,也想起一般人常常提起的,醫院都會有死人,所以陰氣比較重,有很多無形的眾生,一聯想到這些,不知不覺就更加地驚慌害怕起來了。那時候,她才想起她的婆婆曾經跟她說,念佛是可以消災免難的,也可以救度無形的眾生,或讓無形眾生得到利益,如果我們有什麼困難、有什麼災難、有什麼恐懼,只要念佛就能夠遠離恐懼,甚至顛倒夢想之類的。她想起了她婆婆跟她這麼講,念頭一轉,就趕緊地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念起佛號來了。

  奇怪的是,一念起佛號不久,這個聲音就消失了,她也在念佛當中,累得睡著了。在睡夢中,很不可思議的,她做了一個夢,什麼夢呢?她很清晰地看到一道很強、又很柔和的光芒向她照射過來。這道光芒看起來光亮很強,可是一點都不刺眼,很柔和。她就很好奇,怎麼會有這麼樣的光明呢?

  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她很努力地睜開眼睛,想要看看這是什麼光?怎麼會這麼強又這麼柔和呢?但是,她看不清楚究竟是什麼光,卻在光中看到有一隻手,從上往下,手心向上,垂伸下來,同時,有個聲音跟她講:「我把妳無緣的孩子帶走了」。剎那間,一聽到這個聲音,她就更加地好奇,所以更吃力地要想看清這隻大手,同時,她也好奇地在想,我是有一個無緣的孩子沒錯,你怎麼曉得呢?而且說,你把我無緣的孩子帶走了,你是怎麼知道我流產呢?

  就在她很專心、很用力地要看清這道光、這隻大手的當下,突然間就醒過來了。這個夢非常的清晰,跟平常的夢不一樣,又不曉得到底是什麼意思。平常的夢,都是模模糊糊的,一醒來就忘了,而這個夢,很清晰,醒過來之後,好像就在眼前一樣。那天早上她回家之後,就把這個夢告訴她的婆婆,她的婆婆一聽,就從櫃子裡面拿出一個東西來,是什麼東西呢?就是一幅阿彌陀佛的掛像。

  她的婆婆就曾在我們台南道場請了一幅佛像,這幅佛像很慈祥、很親切地站在雲端,而且彎腰俯首,伸下手,很慈祥、柔和地告訴我們說,你就這樣的過來,我來接你。她的婆婆就把佛像拿給她看,問是不是這一隻手?她的媳婦一看就說,「就是、就是,就是這一隻手」。她是沒有看到整個阿彌陀佛的全身相貌,她看到的只是一道很強烈、又很柔和的光明,光明當中,伸出了這隻手,然後有一個聲音說,「我把妳無緣的孩子帶走了」,就是這樣。

  這尊佛像,我們書上也有,每一本書打開,就是這尊佛像。我們今天也帶來了兩百幅,比眼前這一幅小一點,如果有學員、蓮友喜歡,可以請回家去,掛在適當的地方,天天可以瞻仰,也等同阿彌陀佛駐錫、掛單在您們家。

  早上,我們曾解說,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明佛,這句名號就是光明名號。那麼,這位媳婦,她什麼也不懂,她並不是預先要念佛,是因為恐懼、害怕,才想到她婆婆跟她講,如果遇到困難、恐懼,妳就念佛,只是這樣。她在驚慌、恐懼當中才念佛的,本身不是一個學佛、念佛的人,是逢緣遇境之下才念佛的。但也因為這樣,她那個孩子,就在她念佛當中,被阿彌陀佛──無量的光明佛、無量慈悲的手,接走了。

  阿彌陀佛怎麼會知道呢?如果阿彌陀佛不知道話,能算阿彌陀佛嗎?我們眾生只要念佛,無形中就會消業障、增福慧。這位媳婦,她是什麼都不懂的,也不曉得念佛能夠帶來什麼樣的效果,或是什麼樣的功德利益,只因她的婆婆跟她講,遇到困難,遇到恐懼、危險,妳就念佛,就這樣而已。哪曉得,她並沒有特別念佛來超度這個孩子,可是,她雖然不知也不求,但是卻自然能達到這個效果,這就是這句名號威神功德不可思議的地方。

  我們說,威神功德不可思議,在哪裡呢?在使不能的成為可能,所謂「靈丹一粒,點鐵成金;至理一言,轉凡成聖」,就是這一句名號。很多母親都曾流過產、墮過胎,那怎麼辦呢?一般沒有信仰的,就只能傷心流淚,如果有信仰的,有的就去問神明,有的就在超度嬰靈的地方安牌位。哪曉得我們只要念佛,這句名號的功德,就會自自然然地接引被我們墮胎的、或流產的孩子到極樂世界,既不花錢,又不費力,也沒有副作用,更不會帶來什麼魔障,統統沒有,可說一本萬利,而且隨時、隨地、隨緣都可以念。

  若論這位媳婦的念佛,是在念佛堂嗎?不是,是在寺院的大雄寶殿嗎?也不是,就在醫院。那麼,醫院不是她的家,也不是她墮胎、流產的地方,可是她一念佛,阿彌陀佛就知道了,就來接引她的孩子。也就是說,在我們還不知道的時候,阿彌陀佛早已經為我們完成了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當我們要求的時候,哪曉得,阿彌陀佛早在十劫以前就已經送給我們了。所以我們這個法門,即使是在不知不求的情況下念佛也能夠獲得很大的利益。

  那麼,我們下一節就是念佛,那時候就請大家虔誠念佛。所謂虔誠念佛,也不是說要虔誠到什麼地步,也沒有什麼標準,就是寂靜地、專注地念佛就可以了。由這件事蹟,我們可以曉得,光明跟名號、名號跟光明是一體的,所以一旦念佛,光明就會來到,光明就會顯現。早上講的,光明攝取,有現當二益──現在、未來皆得受益,包含救度嬰靈。

  再來講一件,民國100年(2011)的清明節,清明節大家都會怎樣?回鄉掃墓。有一位婦女,住在台中,但是她的老家在台南楠西。那位婦女跟她先生當初交往的時候,就已經在聽經聞法、跑道場,一直到結婚生了孩子都這樣,只是說,他們不曉得專修淨土,也不常念佛,他們就是誦經、持咒、修其他法門,就這樣而已。雖然這樣,但他們也曉得念這句佛號,既簡單又有功德。人有誠心,佛有感應,這個道理他們是了解的。

  在民國100年的清明節早上,這個女眾從台中載著十四歲的孩子,要回故鄉掃墓。她所開的路線是南二高,也就是三號國道,那一天,三號國道車流很多,但不壅塞,她是開在中間的車道,速度也不是很快,就是時速一百公里左右。

  當時,她的前後左右都是車,但不塞車,當她開到名間交流道的時候,右邊有一台車突然切入中間的車道,也就是切到她的前面,她心中一慌,就用力地轉方向盤,轉到左邊,哪曉得用力過猛,結果她的車子旋轉了一百八十度,本來車子是向南、向前的,旋轉了一百八十度,等於變成是向北、向後。

  這時候,剛好有一台大卡車衝過來,她一看大卡車就在她的眼前,就要碰上了,心中一驚慌,就念出一聲「阿彌陀佛」。這一聲佛號念出來的時候,她發現四周的車子好像都停下來不動了。為什麼呢?因為她的車子還在猛轉,總共轉了三圈,每一圈都三百六十度,她說她就看了這台大卡車三次,每轉一圈看一次,第三圈之後,車子才往前、往南正常地前進。

  當時,在危急的情況之下,她是什麼樣的心境呢?她說,她那時候就是慌亂地在念佛。一般人遇到驚慌的時候,都會不假思索地念佛,是不是?不是這樣的,一般人都只會念「阿娘喂」,或者是念「天啊」什麼的,只有學佛的人才會念阿彌陀佛。

  她說,那時候車子好像不是她在開的,好像有一隻無形的手,抓著方向盤往前進。因為她說,她那時候全身無力,四肢都已經軟了,根本沒辦法開車,可是,車子居然還能夠穩穩地前進。過一陣子之後,她的心神恢復了,才能跟我們一樣,一句一句正常地念佛,她就這樣開到東山服務站。

  進入服務站,把車停下來,她跟坐在右邊的兒子,很久很久都沒有對話。過了一陣子後,她的兒子才跟她說:「媽媽,妳剛剛好帥耶!妳在高速公路上猛轉三圈耶!」這或許是她的兒子曉得他媽媽的慌張,所以用這種話來安慰她。那她就講了,如果不是阿彌陀佛,我們兩個現在就已經在閻羅王殿了啦!他兒子又說:「媽媽,妳剛才不是在念佛,是喊佛耶!」是啊,在那種心情之下,有誰能靜靜地息心念佛呢?那是不可能的,往往都是不假思索、很慌張地將佛號從口中迸出來,那個時候,可說全心是佛、全佛是心。

  假設,以前她沒有念佛能夠消災免難的觀念,那麼她那個危急的時候是不可能念佛的。而且,像這種危急的情況,她有動腦筋念佛嗎?沒有,是不假思索地、猛然從內心突然這樣念出來的,這一句佛號讓當下的磁場完全改變,使車流停止,不但救了她們母子的生命,也化解了一場連環車禍的混亂大災難。可以想像得到,她本來往南,那猛轉車子向北,當下就跟後面來的大卡車對撞,對撞下去,後面的車也跟著衝過來,清明節車子很多,那豈不是一場連環車禍?而且一定會很混亂,不曉得要死多少人了。

  這件事蹟是非常的實在的,她的兒子為了安慰母親,還調皮地說:「媽媽,妳剛才好帥」,怎麼帥啊?居然在高速公路上把車子猛轉三圈,誰有辦法?這句佛號,不用花錢,卻能夠保住她們母子的生命,化險為夷,所謂「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所以,我們要把念佛養成習慣,不然的話,什麼時候會發生怎樣的災難,我們也預料不到。如果我們預先念佛,災難就預先化解了,不用等到那時候才在驚慌之下念佛。

  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念佛成佛。因此,我們要把念佛落實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形成念佛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念佛,「念佛生活化,生活念佛化」,不要把生活和修行打成兩截,要把修行跟生活打成一片,生活就是修行,修行就是生活。

  淨土宗的修行很簡單,就是念佛,念佛誰做不到呢?哪有什麼時間不能做的呢?哪有什麼情況下不能做的呢?不論什麼時間、什麼境緣,都可以念佛。唯有念佛,才能跟生活打成一片,其他的法門就很難,所以念佛容易,希望大家養成念佛的習慣。我們學佛也常常講,「不是為了學佛而學佛,不是為了出家而出家,不是為了修行而修行」,都是為了成佛,不只是自己能成佛,也希望大家都能一起成佛。

  淨土宗的念佛法門是大乘法門,自信教人信,自己相信念佛,也勸人家念佛;自己往生極樂世界,也要使所有眾生都能夠往生極樂世界,解脫生死輪迴,快速成佛。所以說,唯有這個法門才是大慈大悲、大願大力的法門,唯有這個法門才是大福報、大智慧、大善根、大功德的法門,若離開這個法門,佛教所謂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在哪裡呢?就沒有了。

  現生的災難,只是短暫幾十年而已,是小災難,如果沒有往生極樂世界的話,就還有生死輪迴,沒完沒了的生死輪迴就是一個大災難,我們不只要念佛消現生的小災難,也要斷除永恆的大災難。第十八願的「設我得佛」,簡要就講到這裡,接下來是「十方眾生」。

  「十方眾生」這四個字,在第十八願成就文中解釋為「諸有眾生」,我們早上有念到,彌陀以名號度生,念佛必定能夠往生。那麼,「十方眾生」是什麼意思?「諸有眾生」又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先從「十方眾生」來解釋。

  十方的意思,如果從字面上來講的話,就是四維上下的總稱,就是東、西、南、北,然後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加上上方跟下方,這是就空間來講的,所以,十方就是整個法界、整個大宇宙的意思。由於「十方眾生」的「十方」,含括了所有空間,所以十方「眾生」,也就是十方任何空間、任何國土中的眾生。

  這個「眾生」,又另外翻譯為有情,也翻譯為含識,也翻譯為含靈。意思是說,眾生都是有感情的,所以叫做有情;都是有心識的,所以叫做含識;同時,眾生都是有靈性的,所以叫做含靈,有這幾種翻譯。

  此外,像群生、群萌、群品,也都是眾生的別名。一般來講,「眾生」主要是指還在迷界的有情、處於迷界的眾生。迷界是指什麼地方呢?就是六道──天道、阿修羅道、人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這六道因為都還有無明,所以會起貪瞋癡,會造作種種善業、惡業,善業會上升至天界或人間,惡業就會下墮到三惡道,這些迷而不悟的眾生都是屬於迷界的眾生。

  如果從廣義上來講的話,這個「眾生」就涵蓋十個法界。哪十個法界呢?剛剛講的六道眾生,就是六個法界,加上佛的法界、菩薩的法界、聲聞的法界、緣覺的法界,這四個聖人的境界;這四個聖人的境界,跟六個凡夫的境界,合起來叫做十法界。

  十法界的眾生,同樣都有含識、靈性和感情,只是說,四種聖人的境界,他的感情沒有污染,沒有貪瞋癡,純粹就是一種大愛。雖然他也有心思活動,可是他處在寂靜當中,他不僅是不變隨緣,也隨緣不變。當然,就聲聞、緣覺來講,他就直接進入涅槃,然而菩薩,他還要經過五十二個階位,還在三大阿僧衹劫當中,如果就佛來講的話,那已經是最究竟的了。

  那麼,在十法界當中,阿彌陀佛要救度的「十方眾生」,是指什麼法界的眾生呢?是指除了佛法界以外,其他九法界的眾生,都是阿彌陀佛要接引、救度的對象,所以「十方眾生」若從廣義來講,就是九法界的眾生。

  在《仁王經》裡面,就有一句偈語說:「三賢十聖住果報,唯佛一人居淨土」。三賢,就是指小聖菩薩──十住、十行、十迴向三十個階位,就叫做三賢。十聖,就是大聖菩薩,從初地到佛地,這十種聖人叫做十聖。那麼,不管三賢也好,十聖也好,都還在因果報應當中,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累積功德為因,使得下次能夠昇華增長,所以都是在因果報應當中,「唯佛一人居淨土」,只有佛住在淨土當中,不住在因緣果報裡面。

  所謂的淨土,是有特別定義的,不是一般我們學佛人講的建設人間淨土,不是的,淨土是佛的境界,唯佛一人居淨土。我們如果煩惱還沒有斷,無明還沒破盡,那我們所住的地方,不可能稱為淨土,同時,我們所住的環境,如果還有天災人禍,比如說水災、火災、地震、土石流、海嘯,或刀兵劫、瘟疫劫,所居環境之中,如果還有種種擾動不安的話,那也不可能說是淨土。

  我們現在是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所以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五濁的世界,而且是惡的世界,說要讓我們這個世界成為淨土,那是不可能的。當然,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實踐五戒,那麼社會就能夠安和樂利;如果社會和諧、人民和樂、人心柔和,那麼國家、世界也就能夠和平,就能夠沒有紛爭,那豈不就是淨土了嗎?

  我們應知,許多人所謂的人間淨土,只是以此為基準而已,這個當然不是佛教中徹底的淨土,因為還有生死輪迴,而且也離不開天災地變。所以說,要建設人間淨土,轉娑婆為淨土,或是心淨則國土淨,那都只是一種理論、一種思維而已,一點也不實際。如果過度地強調,認為說,我們就在娑婆世界生生世世建設這個人間淨土,那這樣的話就會被誤導,因而忽略了,或不曉得佛陀曾指引我們,從是西方有一個極樂淨土,現生就可以容易往生,卻捨易求難,希望下一輩子還再生而為人,進一步學佛,那豈不就被誤導了嗎?

  誰敢保證下一輩子還能當人呢?誰有把握能夠生生世世都當人,而且又能生生世世都不離開佛法呢?所以,那一種講法是很危險的,乍看起來很高超、很奧妙、很大器,其實是虛而不實,一點也都不切合實際,所以唯有往生彌陀淨土,將來倒駕慈航,這個才是穩當實際的。能夠成佛,對我們來講才是究竟的,我們學佛的目的,不就是在這個地方嗎?

  所以,《仁王經》裡面就很明白地說:「三賢十聖住果報」,我們這輩子就算功德很廣大、功夫很高深,頂多還是在三賢十聖當中,何況所謂的三賢,必須是至少破了見惑的人,不會再墮落三惡道,再經過幾世就出離六道輪迴了,就能夠在三惡道自由來、自由去,來來去去都是一種神通變化,所以說,「三賢十聖住果報,唯佛一人居淨土」,已經不是輪迴之身了。但是我們做得到嗎?

  《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文,把「十方眾生」解釋為「諸有眾生」,「諸有」這兩個字,是佛學的固有名詞,它有特定的涵義。「諸有」是指二十五有,有沒有的「有」,二十五有就是二十五種有著生死輪迴的生命型態,也就是指六道輪迴的眾生──地獄、惡鬼、畜生、阿修羅、人道、天道,包括天道裡面的欲界六天、色界四天、無色界四空天,同時涵蓋初果、二果、三果的聖者。歸納起來,總共有二十五種,叫做二十五有。

  「有」,也是佛教的專有名詞。佛教的教理基礎,就是一個因緣、緣起,有所謂的十二因緣,就是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這個「有」,有什麼呢?就是還有生死輪迴。因為有觸就有受,什麼是受呢?就是有喜不喜歡、好的感受或不好的感受,然後就會去愛、去追求,有了追求、爭取,最後就有果報,不管是苦的果報、樂的果報,所以「有」是代表生死輪迴。除非是四果阿羅漢,他已經了脫生死輪迴,不會再有了,亦即所謂「不受後有」,除了這個以外,都還有「有」。

  「有」的種類有二十五種,是二十五種有著生死輪迴的生命型態,所以「諸有」,就是二十五有的意思,依此,這個二十五有的眾生範圍就縮小了,指的就是六道輪迴的眾生。也就是說,阿彌陀佛所要救度的對象「十方眾生」,釋迦牟尼佛把它解釋為六道輪迴的「諸有眾生」,阿彌陀佛所說的「十方眾生」,就是還有善、惡的凡夫,也就是凡夫眾生的意思。

  第十八願講的「十方眾生」,成就文講的「諸有眾生」,曇鸞大師又把它解釋為「一切外凡夫人」,外凡夫跟內凡夫是相對的。剛剛講的十住、十行、十迴向這三十個階位,就叫做內凡夫,那麼十信呢?十信就是外凡夫,表示煩惱還沒有斷。曇鸞大師所講的「一切外凡夫人」,是指十信之外的薄地凡夫,也就是還有深厚的煩惱跟苦惱,很深重的業障,常常墮入三惡道,這叫薄地凡夫。

  曇鸞大師這麼解釋的話,那「十方眾生」的範圍就更縮小了,縮小為薄地凡夫、煩惱深重的凡夫,往往是在三惡道,頂多人道,要升上天很困難。這是曇鸞祖師的解釋,那如果從其他《無量壽經》同本異譯來看「十方眾生」的話,又是怎麼解釋的呢?

  《大阿彌陀經》就說:「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諸天」就是天界,包括六欲天、色界天、無色界天,「人民」,就是人間的人。「蜎飛蠕動」的「蜎飛」,就是在天空飛的小蟲,「蠕動」以前都讀軟動,現在統一讀為蠕動,「蠕動」就是在地面上爬的幼蟲。「蜎飛蠕動」也就是表示所有的動物,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或在水裡游泳的,統統含蓋在「蜎飛蠕動」裡面,也就是畜生道中的眾生。

  由前面所講的幾段經文法語,可以知道,六道的眾生都包含在「十方眾生」裡面,阿彌陀佛不但要救度人間的人、天界的天人,同時也要救度三惡道的眾生,包括「蜎飛蠕動」之類。所以說,佛大悲於苦者,對於煩惱重的、苦惱深的,佛就特別的憐憫。

  那麼,彌陀大悲於苦者,心偏憫念常沒眾生,猶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這就好像什麼呢?我們知道,很大的游泳池都有救生員,救生員的目的是做什麼呢?就是救溺,救溺是救生人員的主要工作,如果救溺不是救生人員的目的,那救生人員做什麼呢?人家在水中很歡喜、逍遙地在游泳,需要你來救嗎?不需要,所以是溺水的人才需要救生人員。阿彌陀佛就是法界的救生人員,我們六道苦海中的薄地凡夫都是溺水的人,最需要阿彌陀佛的救度,而阿彌陀佛的救度,正是針對這樣的眾生。

  所以在《莊嚴經》中,進一步就說,「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就是說,阿彌陀佛針對的對象是三惡道的眾生。又說,「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進一步表示「十方眾生」,就是以阿鼻地獄的眾生為重點對象。墮落阿鼻地獄的眾生,阿彌陀佛都要救他了,何況我們,阿彌陀佛會不救嗎?我們更有份,更是已在阿彌陀佛的救度之列了。

  有關第十八願的「十方眾生」,我們就講到這裡。第十八願還沒有解釋到的,下一次七月三十號大家再見。

 

  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