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法義開示 淨土宗帶三法數(中)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法義開示
淨土宗帶三法數(中)
 七、三重利益

  念佛有三重大利益:

  一、前生:滅除曠劫生死罪,不受六道輪迴苦。

  二、今世:消災延壽增福慧,喜樂吉祥保平安。

  三、來生:脫出輪迴生淨土,不生不滅證佛果。

  一、前生:滅除曠劫生死罪,不受六道輪迴苦。

  《觀經》說:「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至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於念念中除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此是經中明言念佛能消滅生生世世以來生死輪迴之重罪。

  《莊嚴經》說:「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

  《大智度論》說:「有諸菩薩自念謗大般若,墮惡道中歷無量劫。雖修餘行不能滅罪;後遇知識教念阿彌陀佛乃得滅障,超生淨土。」

  故知:誹謗正法之罪甚重,過於五逆;如此重罪,唯有念阿彌陀佛,方得消滅。

  但念彌陀,重罪尚滅,何況輕罪;若不念佛,輕罪不滅,何況重罪。一沙雖輕,直沉海底;重石乘船,可達彼岸。

以佛願力:五逆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迴心皆往。

無問罪福時多少,心心念佛莫生疑。(法事讚)

謗法闡提行十惡,迴心念佛罪皆除。

利劍即是彌陀號,一聲稱念罪皆除。(般舟讚)

二、今世:消災延壽增福慧,喜樂吉祥保平安。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 

唯觀念佛眾生, 攝取不捨,故名阿彌陀。(往生禮讚)

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

總不論照攝餘雜業行者。

     稱念阿彌陀佛,願生淨土者,現生即得延年轉壽,不遭九橫之難。(觀念法門 )

  《觀經》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觀經疏》說:「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

  《大悲經》說:「一稱佛名,以是善根,入涅槃界,不可窮盡。

  《大智度論》說:「譬如有人,初生墮地,即能日行千里,滿一千歲,七寶奉佛;不如有人,於後惡世,一聲稱念阿彌陀佛,其福勝彼。

  《增一阿含經》說:「四事供養閻浮提一切眾生,若有稱佛名號,如搆牛乳頃 ,功德過上,不可思議。

  善導大師說:「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

  蓮池大師說:「彌陀乃萬德名號,一名才舉,萬德齊圓,不期於福,福已備矣。」「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

  澫益大師說:「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以名召德,罄無不盡。信願持名,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持佛名者,善根福德,同佛無異。」

  人多以為念佛乃僅求臨終往生,若為現世:治病則念藥師,救苦則念觀音,求慧則念文殊,消業障則念滅定業真言;乃至解冤度亡、袪除魍魎,則求之拜懺科儀。

  如是錯解、曲解,皆由不知念佛人:身有佛光,眾聖守護;滅罪生福,離諸災厄;現世安穩,臨終往生。

 三、來生:脫出輪迴生淨土,不生不滅證佛果。

  《無量壽經》說: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必得超絕去,往生安樂國;橫截五惡道,惡道自然閉。
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

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八、三種因果

  (一)自力因果。(二)他力因果。(三)佛力因果。

  深信因果,有因必果,因果自然。自然:如火上水下,吃飽穿暖;春來時花開 ,花開時春來。夜間播種,雖不知種,終必知果。

  (一)自力因果:自因自果,自作自受,自己吃飯自己飽,自己生死自己了,自己善惡自己受。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通三世,因有遲早,緣有強弱。

  (二)他力因果:他因自果,他作我受;自因他果,我作他受。如父供子,祖留產;子供父,孫供祖;善人濟貧,行者迴向眾生。

  如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菩薩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

  若無他力因果,則無四弘誓願,無菩薩道,無大乘佛法。

  (三)佛力因果:佛作生受:佛力功德,眾生領受擁有。

          生做佛受:眾生罪惡,佛力承擔消除。

  大乘佛法之極至,即是大慈大悲,即是阿彌陀佛之慈悲救度。

  《無量壽經》說:「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荷負群生,為之重擔。以不請之法,施諸黎庶。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於諸眾生,視若自己。」「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令諸眾生,功德成就。」

  深信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因果自然,念佛成佛是自然。

  念佛必生,自然法爾,宇宙軌則,科學定律。

 九、三種自然

  (一)業力自然。(二)願力自然(他力自然)。(三)無為自然。

  凡不必假藉人為的、人為不能改變的,就叫「自然」。自然即是法的自性。自然概分有三種:

  (一)業力自然

  業力自然是眾生自身的因果,也就是依善惡的業因,自然生起良窳苦樂的結果 。因地行善業,自自然然的,將來就得到善的果報;因地為惡,也必定、自然的,將來受痛苦的惡果,不可更改,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自因自果,自作自受」。

  有二首偈說:

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這都在說善惡因果的報應,是眾生業力的自然。

  (二)願力自然(他力自然)

  願力自然是指阿彌陀佛的本願力。阿彌陀佛以五劫的時間思考出四十八大願, 又以兆載永劫的時間累積菩薩萬行,完成四十八願,使願願都有了功德力。比如眾生雖不修禪定神通,到極樂則自然具足六神通;雖不修身色相好,到極樂自然都是身皆金色,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無有好醜。這一切都是彌陀佛願力之自然。 其中,又以第十八願為本願之根本,願文說:「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這是阿彌陀佛與十方眾生的約定:眾生以「乃至十念」的念佛之行,就能乘上彌陀願力,必定往生淨土;彌陀則以念佛眾生的必定往生為代價,酬答本願, 最終成佛。也就是說,阿彌陀佛依四十八願的根本願──第十八願之力而成就救度眾生的佛身,也依第十八願之力而得以救度十方眾生。第十八願是阿彌陀佛自利、利他的功德力之源。現在阿彌陀佛已經成佛,十方眾生不論凡聖、善惡、智愚、賢不肖,凡是得以往生極樂淨土的,都是乘彌陀本願力而自然得生。

  《無量壽經》說: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又說:

必得超絕去,往生安樂國;橫截五惡道,惡道自然閉。
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

  (三)無為自然

  無為自然指「真如法性」。「有為法」皆出於因緣力的造作,而真如法性之理是離開這種造作而自然存在的,所以說「無為自然」。《無量壽經》中,世尊處處盛讚極樂世界的無為自然:

彼佛國土,次於無為泥洹之道。

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這裡所說的「自然」、「虛無」、「無極」,都是指真如法性的妙理,所謂「得至蓮華藏世界,即證真如法性身」。

 《法事讚》卷下說:

從佛逍遙歸自然。自然即是彌陀國。無漏無生還即真。

  又說:

極樂無為涅槃界。

  極樂世界是「無為自然的涅槃境界」,與真如法性的妙理一致,所有萬物是自然顯現,不經過造作。眾生一旦往生,即契入法性,不必假藉造作修為,自然證悟涅槃,究竟離苦得樂。

  阿彌陀佛憶念十方眾生,唯有信靠本願、專稱佛名之人,蒙佛心光攝取。眾生若能依靠願力自然,便能橫超業力自然,而證悟無為自然,變化十方,自在無礙 。

 十、三種念佛

(一)萬行同一的念佛(「散善」的念佛)。

(二)萬行超越的念佛(「定善」的念佛)。

(三)自然法爾的念佛(「非定非散」的念佛)。

  同樣是淨土法門,同樣是念佛願生極樂,但由於對淨土教理領解的不同,在心境上就有差異,因而概分為三種念佛。

  (一)萬行同一的念佛:「散善」的念佛

  雖念「南無阿彌陀佛」,願生極樂世界,但由於不瞭解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 也不瞭解彌陀名號的超絕功德,而把這一句佛號跟其他的佛名、咒語、法門等同並論,以為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只不過是跟念其他的咒語、誦其他的經典、 修其他的法門相同的功德而已,沒有什麼特殊。同時,認為往生極樂世界,除了念佛以外,還要修其他的法門功德來迴向,才能往生。這就是所謂的「雜修雜行」。他雖然也念佛,可是同時又另外依靠這個咒那個咒,誦這部經那部經,修習這個法、那個法,這稱做「萬行同一」的念佛,也就是把這句名號當成跟其他法門是一樣的,這是屬於「自力的雜行」,「散善」的念佛。

  (二)萬行超越的念佛:「定善」的念佛

  另一種是,他雖已不依靠種種雜行,知道這一句名號勝過其他法門 -- 所謂 「萬德洪名」,因此他就專依靠專念這句萬德洪名,可是也由於不瞭解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以為要往生,如果自己念佛沒有達到所謂的功夫成片,就不能往生。這一種當然比剛剛所講的「萬行隨一」更超越,所以稱之為「萬行超越」的念佛。也就是說,雖然他曉得這句名號超越其他的功德,因而專稱彌陀佛名,但是另一方面他卻不知道要完全信受彌陀救度,而把這句名號當作在累積自己的工夫的工具,以自己念佛的功夫作為往生的標準。這是屬於「自力的雜行」,「定善 」的念佛。

  (三)自然法爾的念佛:「非定非散」的念佛

  這如善導大師所說具足機法二種深信的人,信受彌陀救度,任運自然地專稱彌陀佛名,已蒙彌陀光明攝取不捨,已是平生業成,現生不退。

  又如曇鸞大師所說:「易行道者:謂但以信佛因緣,願生淨土,乘佛願力,便得往生彼清淨土;佛力住持,即入大乘正定之聚,正定即是阿毗跋致。譬如水路,乘船則樂。

  又說:「緣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

  善導大師說:「佛光普照,唯攝念佛者。

  又於「二河白道喻」說:「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

  這就是信佛救度,任運自然法爾地專稱彌陀佛名,這已經超越前面二種,這是屬於「本願念佛」,也稱為「自然法爾」的念佛,是「非定非散」的念佛。 (待續)

 

二○一九年十一月十日於「淨土宗三重分會」開示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