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通俗講演 二種成佛法(下)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通俗講演
二種成佛法(下)

  那麼佛教這麼多法門中,到底有沒有一個能夠輕輕鬆鬆、安安穩穩一生就能成佛的?釋迦牟尼佛臨走之前,有沒有給我們這樣的凡夫另闢蹊徑,留下什麼簡單的成佛秘笈呢?

  佛有沒有留下秘笈?答案是肯定的,是有的!那秘笈是什麼?

  二、修一生成佛法(淨土他力易行的法門)

  八宗之祖的龍樹菩薩說:佛法中有無量的法門教人成佛,但總體來說只有兩大類:難行道和易行道。龍樹菩薩打了個比喻:「陸道步行則苦,水道乘船則樂。」

  龍樹菩薩用陸道和水道來譬喻難行道和易行道。古代的交通方式,一是陸路,二是水路。陸路包含走路、騎馬,或坐牛車。因為路面上有平有不平,道路有寬有狹,有高有低,跋山涉水,險阻重重。二是水路,水路就單純了,就是坐船在水面上平順的航行。

  陸路艱辛、緩慢、凶險,就像李白感嘆的:「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沒有歧路,一條平坦且直通目標的大道,到底有沒有呢?找來找去,沒有。所以說,「行路難,多歧路」,都是歧路,無法曉得正確的道路跟目標。

  水路輕鬆、快速、安全。如李白詩:「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白帝」是四川奉節縣的白帝山,「江陵」是湖北省江陵縣。白帝城到江陵縣相距1200里。古代的1200里從早晨出發,晚上就到得了嗎?這是一種譬喻,表示快速、輕鬆,讓人心情奔放,而且輕鬆浪漫沿路還可以悠閑的觀看風景。

  龍樹菩薩說淨土法門就是這樣的易行道,淨土法門之外的法門統統是難行道。

  所謂難行,難在自己要背負所有重擔──也就是曠劫以來的種種業障。例如殺生、偷盜、邪淫、妄言、兩舌、綺語、惡口等等,這些業障統統要自己去承擔、償還。難行道從頭到尾靠的是凡夫自己的力量,憑一己孤單之力應對各種難以預知的路況,所以艱辛、緩慢、凶險。人是貪瞋癡的集合體,尤其末法時代的眾生,造業兇猛,修行無力。所以,自力修難行道是死路一條,只能繼續輪迴。

  所謂易行,易在把自身及所背負的重量都放在船上,藉物力、憑他力穩當前進,不但輕鬆、高效,而且安穩舒適。我們多劫以來背負的種種業,靠專念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來消除,就如業障的行李放在阿彌陀佛大願船上,我們自然就輕鬆了。而且這艘本願船高速又安穩,不但可以超越魔障,也不會退墮小乘,絕對能使我們從輪迴的此岸到達涅槃的彼岸。

  淨土法門,從頭到尾都是靠著阿彌陀佛的力量。佛以其大慈大悲、大願大力,保證每一個念佛眾生當生往生,往生必定成佛。

  通過念佛往生西方淨土成佛,有「三不必」。

  第一,不必修那些數不清的行法,只需開口念「南無阿彌陀佛」,沒有任何門檻,不花錢,不費力,只要能念佛,最終都能往生。

  第二,不必經歷數不清的劫數,只此一生,臨終即被佛接引,開開心心出六道、成佛道。

  第三,初到極樂,便至等覺;不歷僧祇,即得佛果。不必擔心中途遇到魔障,或退墮下來。

  我來說一件故事。

  在2014年6月間,有一位年輕婦女,懷孕三個月時,胎兒就流產了。她對流產的孩子非常不捨,傷心到幾乎沒有辦法承受這種悲苦,終日以淚洗面。後來她想,既然沒有緣生下他,那唯一希望的就是盼望這個無緣的孩子有一個更好的歸宿,這是一個做母親的心情。

  次年,也就是2015年4月初,她的公公生病住院,由家人輪流照顧。有一天晚上,輪到她到醫院照顧她的公公。病房裡有幾張病床,可是只有她公公住,其他病床是空的,沒有其他的病人。所以整間偌大的病房,就只有她和公公兩個人四目相對。醫院裡面的氣氛本來就比較沉悶,晚上在這種情況之下,令人感覺更加寂靜淒涼。

  到了半夜,她聽到一種聲音,什麼聲音呢?是隔壁的病床「喀勒喀勒」挪動移位的聲音。她想,旁邊床位沒有人哪,怎麼會有這種聲音呢?頓時寒毛直豎,全身起雞皮疙瘩。她常聽人家講,醫院常有死人,所以醫院的鬼魂很多,陰氣也很重。在驚慌害怕之中,想起念佛多年的婆婆講的話。她婆婆曾經跟她說,我們念佛可以消災解難,也可以讓無形眾生得到利益。所以如果有遇到災難或不祥的時候就要念佛。她那時一轉念,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地念起佛號來了。

  奇怪的是,念佛沒多久,那個聲響就消失了,她也在疲累念佛下睡著了。睡夢當中,她夢到不可思議的境界。她很清晰地看到一道很強的光明,柔和地向她照射過來。一般光明越強的話越刺眼,不可能是柔和的,但是那道光明卻很柔和。她很好奇,怎麼會有這種又亮又這麼柔和的光呢?就更加仔細地注視。

  她看到光明中垂下一隻手,手掌向上,接著有一個柔軟慈悲的聲音向她說:「我把你無緣的孩子帶走了。」她聽見聲音,更加驚訝。心想:「我是有一個無緣的孩子沒有錯,你怎麼知道呢?」感覺對方已如她的心願,把她的孩子帶到美好的地方。因為這些景象都在一剎那連串地顯現,她就非常好奇的想知道對方是誰,於是更專注的繼續凝視,在專注的當下就醒過來了。

  次日早上,她回到家裡,就把這個夢境告訴她婆婆。她婆婆一聽完,就到櫃子裏面拿一幅佛像出來。她婆婆從櫃子裏面拿出的是哪一幅佛像呢?就是這一幅阿彌陀佛的佛像(彩雲佛),一模一樣的。

  她夢境的光明是誰的光明?(阿彌陀佛);看到的那隻手是誰的手?(阿彌陀佛);是這尊阿彌陀佛的右手,由上向下垂伸,手掌微微上掀。她聽到慈悲又柔軟的聲音是誰的聲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聲音我們沒有聽過,但我們可以想像,他的聲音肯定跟我們人聲不一樣。我們的聲音,有時是愛語,有時是瞋恨、情緒或不平不滿。佛的聲音永遠充滿了大悲,有了大悲就會柔軟溫和。   

  從這個故事顯示,「佛體、佛名、佛光」三者是不分的。也就是說,阿彌陀佛本身是什麼?就是他的光明;阿彌陀佛本身是什麼?就是他的名號。阿彌陀佛的光明,是沒有聲音的名號;阿彌陀佛的名號,是有聲音的光明。

  我們稱名念佛的時候,自然跟阿彌陀佛的本體相融。為什麼?我們的心都有念頭,我們念善,跟善的境界感應;念惡,跟惡的境界感應。所謂「當下起善念,如登天堂;當下起惡念,如墮地獄。」同樣的道理,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之時,由於名號是佛的本體,當下心念就趣入阿彌陀佛的境界,進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和阿彌陀佛本體交融在一起;同時,阿彌陀佛是光明,一個念佛的人,心光會和阿彌陀佛的佛光光光交融。所以,只要念佛,阿彌陀佛就會在他的身心上顯現,成為一體。阿彌陀佛也會停留在他的頭頂上,所謂「彌陀住頂」、「機法一體」。所以,名號也好、光明也好,都沒有離開過阿彌陀佛的本體。

  阿彌陀佛有法身、報身、應化身,顯現在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屬於報身。報身有始無終,無形無相,光明顯赫,充滿整個無窮無盡的時空法界。因為佛的境界是名體一如的,為了救度有情,眾生稱名,他就現前,所以,他教我們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要認識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交流,不用去觀想他的報身或法身,只要起心動念稱念這一句名號就可以了。原因是,名號即是光明,只要念佛,就進入彌陀光明當中,接受到阿彌陀佛的所有功德了。

  阿彌陀佛的本體、光明、名號是一體的。因為這樣,婦人那天晚上念佛,就現出阿彌陀佛的光,阿彌陀佛的手,阿彌陀佛的聲音,帶走她無緣的寶寶。從此,寶寶不但離開了六道輪迴之苦,而且去了快速成佛的極樂世界。

  對這個當事人來講,她平常沒有學佛念佛,不曉得念佛有什麼好處;念佛並不是她平常的行持和習慣,那天晚上只是因為她驚嚇懼怕,為了消除恐怖,她才念佛。在不知道念佛功德,也不祈求功德的情況下念佛,阿彌陀佛同樣也聞聲救苦,應身而現,曉得她目前的盼望,接引孩子到美好的地方──極樂淨土。

  這也顯示出,一個念佛的人,不管有沒有祈求,都會度脫祖先、庇蔭兒孫。往往過去的祖先也好,冤家債主也好,乃至有緣無緣的孤魂野鬼也好,我們常念佛以後,他們都會因此得益。怎麼說呢?就像很多在外流浪的人,他們沒得吃穿,居無定所,到處乞求。看到一個貧窮人家,他會去乞討嗎?不會。若對方很富有,又很有愛心,一些流浪漢就會聚集過來,尋求救濟庇護。所以,平常我們沒念佛便罷了,一旦念佛,自然超度祖先,庇蔭兒孫,度脫附近的鬼魂。不吉祥的地方就帶來吉祥,不清淨的地方就帶來清淨。

  這個婦人只是無意的念佛,當下就可以超度她的胎兒(嬰靈),這是「自然法爾」的功能。

  什麼叫「自然法爾」呢?譬如藥,無論我們對藥性、原理、研發製作過程是否了解,知不知道治療什麼病症,但只要吃下去的話,就會在我們體內產生藥效。不知道吃下,歡喜的吃下,或被人強迫的吃下,它都會在身上產生作用。不是因為我了解藥理,吃下才產生藥效;也不會因為我不知道藥理,被人家強迫吃下,就不會產生藥效,這是不可能的。服藥就會產生相應的藥效是自然而然的,這叫做「自然法爾」。

  念佛也是一樣,不管我們知道不知道,相信不相信,祈求不祈求,不管是歡歡喜喜的來念佛,還是勉勉強強的來念佛,只要念佛,就自然會如是因感如是果,自然顯現出功德,不用勉強。佛號就有這種功能力用,讓我們現世消業障、增福報、開智慧、得平安。也在無形中超度祖先、超度嬰靈,而且立竿見影。當下念,當下就超度了。

  念佛,很容易、很輕鬆,得到的利益非常的高超。現世的這些利益,還只不過是附帶的而已,從究竟效益來講,念佛能夠了脫我們當生的生死輪迴,而且使我們快速成佛。這麼一講,人生真正最高的價值也好、意義也好,都在哪裡?在過念佛的生活。所以我們要「念佛生活化,生活念佛化」,養成念佛的習慣。各位蓮友,是不是這樣?(是!)

  阿彌陀佛的愛是平等的愛、主動的愛、自然的愛。世間的愛有些也很感人,甚至能驚天地、泣鬼神,但是人世間再多的愛,沒有辦法跟阿彌陀佛的愛相比。都達不到阿彌陀佛的百千萬億分之一。這裡我們引用兩個例子來解釋。

  第一個例子,一位母親有一個獨子。這孩子遊手好閒,一天到晚跟賭博的人鬼混在一起,時不時向他媽媽要錢。媽媽明明知道孩子拿了錢就會去賭,可是又不能不給。有一天孩子殺了人,母親再怎麼樣也希望能夠把這孩子贖回來。所以,即使只有一棟房子作為棲身之所,她也想將這棟房子變賣,請律師打官司。親戚朋友都勸她說:「你不要再癡心夢想了!你孩子是救不回來的,即使救回來也不聽你的話,還是保住這個老本吧!」但是基於母愛,她還是把僅有的房子賣掉了。最後官司還是敗訴,她兒子被判死刑。當刑警把孩子收押,經過母親面前時,這個媽媽當下就昏倒了。旁人把她扶起來,叫醒問說:「老太太,你有什麼話要吩咐交代呢?」她說:「我死了之後,請把我的屍首埋在我兒子旁邊。」

  這種天性自然的母愛,各位做母親的,是不是能感受到這樣的心情?兒子再怎樣的不好,都是自己的親身骨肉,都想永遠跟他在一起。這種母愛偉不偉大?(偉大。)這種母愛很偉大、很感人。不過,能夠跟佛的愛相比嗎?不能。為什麼呢?因為這個孩子是她的,她才愛。別人的孩子,她會這樣愛嗎?就不會了。所以她的愛是有侷限的,不平等的,她的愛也是一時的,下輩子去輪迴,即使再碰到她的兒子,恐怕都認不得,她的愛就沒有了,而且她的愛又是盲目的,所以不能跟阿彌陀佛相比。

  第二個例子,春秋時代有兩位賢士,分別叫做左伯桃和羊角哀。他們倆可以說是拜把兄弟,而且親愛勝過一般親兄弟。他們一起去投奔一位國君,可是在路上遇到了暴風雪,糧食不足吃喝,衣服不夠保暖。左伯桃就想,必須一人捨身,另一人才能夠存活。他認為羊角哀比自己有才華,才智比他高,所以就把糧食、衣服都留給羊角哀,自己餓死、凍死在樹底下了。  

  像這種友愛,簡直驚天動地,但這種愛能跟阿彌陀佛的愛相比嗎?也不能相比。因為世間的愛是因緣和合,從外而來的。就像女孩愛上一個男孩,可能是因為男孩有才華有擔當,現在有的還要求什麼?要富、要高、要帥。一個男孩愛上一個女孩,也是有條件的。例如這女孩年輕貌美,溫柔體貼等等。離開這些因緣,就沒有什麼愛了。但是佛的愛不是這樣,佛的愛跟眾生的福報大小,智慧高低沒有關係,完全是從悲心流露出來的。

  《觀無量壽經》有句經文說:「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這段話很好,大家要把它背起來。「佛心者,大慈悲是。」佛的心是什麼?就是大慈悲。大慈悲是佛的心,離開慈悲就沒有佛心,沒有佛。大慈悲的目的是什麼?「以無緣慈攝諸眾生。」「攝」有保護和救度的意思,佛以沒有條件(無緣慈)的大愛保護、救度眾生。

  佛身心內外都是大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平等之愛。顯現在哪裡?在哪一個法門?哪一尊佛上呢?顯現在淨土法門,顯現在阿彌陀佛本身。我們如果了解這個道理,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就非常容易。不會說一面念佛,一面想著阿彌陀佛有沒有聽到,擔憂阿彌陀佛將來會不會把我忘記、放棄,或嫌棄我,不來救度我,不會這樣。

  佛本身就是大慈悲。他的愛是自然的,從內心而生的,不必假借外在的種種因緣條件。

  我們世間凡夫都必須要假借因緣。眼睛能觀看,必須有因緣,如果沒有對面的事物,眼睛就沒有對象可資分辨出大小方圓,青黃赤白。我們耳朵也是一樣,必須器官正常,且有各種聲音,才能了解高音還是低音。可是佛的愛不講求這些外在條件。他不會說:「唉呀!你心清淨,我救度你;你心不清淨,我不救度你。你是一個修行人、善人,我救度你;你不是修行人,你是惡人,我不救度你。」他是不分別這一些對象的。

  佛本身就是愛,就是救度,以名號平等救度十方眾生。不管聖人凡夫,出家在家,善人惡人,會修行不會修行,乃至三惡道的眾生,阿彌陀佛都必定救度。所以這一輩子能夠遇到這個法門,我們要慶幸,要珍惜!

  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

  南無阿彌陀佛

(2017年11月19日講於廈門)

 

附:講義

 

二種成佛的方法

 

  佛教的基本教義從解脫輪迴為出發點,而以成佛為終極目標,有解脫道和菩薩道兩大教法。

  解脫道是小乘的法門,依據四聖諦、十二緣起為核心,以遵守五戒等戒,修十善、四無量心,並以禪觀三界皆是苦、空、無常、不安穩,斷除對三界的所有執著,脫離三界輪迴,證悟無漏的四果阿羅漢。

  菩薩道是大乘的法門,以成佛度眾生為目的,可大略歸類為二種:一、聖道自力難行的法門,以六度四攝為主,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時間,累積福德智慧利益眾生,而證得無上佛果。二、淨土他力易行的法門,以專一稱念彌陀佛名,往生彌陀淨土,即此一生解脫輪迴,而在淨土成佛之後,倒駕慈航廣度眾生。

  解脫道與菩薩道同樣是以解脫為目標。區別在於,前者是個人解脫,而後者是帶領眾生共同解脫。

  解脫道要發出離心,菩薩道進而要發菩提心。出離心是菩提心的基礎,菩提心是菩薩行的基礎,出離心、菩提心、菩薩行都是成佛的基礎,每個環節都是層層遞進的。

  所以,不論出家眾還是在家眾,如果沒有發出離心不想解脫,就談不上修行,算不上真正的學佛人。

  菩薩道在於成佛,成佛方法如前所說有二種:一、三大阿僧祇劫成佛法,即聖道自力難行的法門。二、一生成佛法,即淨土他力易行的法門。

一、修三大阿僧祇劫成佛法(聖道自力難行的法門)

  佛經上說:眾生從最初發心學佛到最終成佛,要攀登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共計五十二個階位。這過程中,需要經歷種種修法,難行能行,難捨能捨,難忍能忍,總耗時累計長達三大阿僧祇劫。

  劫有三種:小劫、中劫、大劫。一小劫為1679萬8000年;20小劫為一中劫,即3億3596萬年;四中劫為一大劫,即13億4384萬年。

  一阿僧祇劫是一千萬萬萬萬萬萬萬萬兆年。

  第一阿僧祇劫,修四十層(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

  第二阿僧祇劫,修七層(初地至七地)。

  第三阿僧祇劫,修五層(八地至十地、等覺、妙覺)

  應知,這菩薩五十二個階位,是以修行者只進不退為前提,在這漫長的時間裏,業障會現前,也會遭遇魔境,或中途退墮成阿羅漢,或墮入七地沉空難。因此,龍樹菩薩感慨說:「至阿惟越致地者,行諸難行,久乃可得,或墮聲聞、辟支佛地,若爾者,是大衰患。…行大乘者,佛如是說:發願求佛道,重於舉三千大千世界!」

  以斷見惑而言,《大涅槃經》說:「須陀洹(初果)所斷煩惱(見惑),縱廣猶如四十里水(須陀洹斷見惑,如截四十里流)。」斷見惑之難,尚且如此,何況更斷思惑、塵沙惑、無明惑?

  《四十二章經》說:「為道者,如一人與萬人戰。」

  律宗祖師弘一大師,持戒精嚴,但看了比丘戒後還是自認做不到。他說:「就我自己而論,對於菩薩戒是有名無實,沙彌戒及比丘戒決定未得;即以五戒而言,亦不敢說完全,只可謂為出家多分優婆塞而已這是實話。」(弘一大師講演錄)

  蓮宗九祖蕅益大師三讀律藏,也由比丘戒退守至但三歸。

  戒是佛法大小乘修行的基礎,此基礎祖師級的人物已自嘆不堪,何況一般人,更何況鈍根之輩。戒已不能,向上的定與慧更談不上。

  再以禪宗而言,虛雲老和尚是近代禪宗代表人物,一九四七年春,朱鏡宙居士問:「老和尚座下,修持有心得者究有幾人?」虛老嘆息說:「現在連找一個看門人竟不可得,遑言其他。」

  若依這聖道自力難行的法門,則如古人所說「修道者多如牛毛,得道者少如麟角」。

  那麼佛教這麼多法門中,到底有沒有一個能夠輕輕鬆鬆、安安穩穩一生就能成佛的?釋迦牟尼佛臨走之前,有沒有給我們這樣的凡夫另闢蹊徑,留下什麼簡單的成佛秘笈呢?答案是肯定的!

二、修一生成佛法(淨土他力易行的法門)

  八宗之祖的龍樹菩薩說:佛法中有無量的法門教人成佛,但總體來說只有兩大類:難行道和易行道。龍樹菩薩打了個比喻:「陸道步行則苦,水道乘船則樂。」古代常用的交通方式,一是陸路,二是水路。前者艱辛、緩慢、凶險。像李白說的:「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後者輕鬆、快速、安全。如李白詩:「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龍樹菩薩說:淨土法門就是這樣的易行道,淨土法門之外的法門統統屬於難行道。

所謂難行,難在自己要背負所有重擔,靠一己之力應對各種路況,所以艱辛、緩慢、兇險;難行道從頭到尾靠的是凡夫自己的力量。人是貪瞋癡的集合體,尤其是末法時代的眾生,造業兇猛,修行無力。

  所謂易行,易在把自身及所背負的重量都放在船上,借物力、憑他力,所以輕鬆、高效、安穩。淨土法門,從頭到尾靠的都是阿彌陀佛的力量,佛以其大慈大悲、大願大力,保證每一個念佛眾生當生就能往生,往生必然成佛。所以,通過念佛往生西方淨土成佛,有「三不必」。

淨土宗三不必

  第一,不必修那些數不清的行法,只需開口念「南無阿彌陀佛」,沒有任何門檻,不花錢,不費力,只要能念佛,最終都能往生。

  第二,不必經歷數不清的劫數,只此一生,臨終即被佛接引,開開心心出六道、成佛道。

  第三,初到極樂,便至等覺;不歷僧祇,即得佛果。不必擔心中途遇到魔障,或退墮下來。

  有這「三不必」,士農工商,年老年少,智慧愚笨,忙人閒人……任何人,縱使不改變原有生活狀態的情況下,只要能隨緣隨力,開口念佛,都能輕鬆成佛哦!想要快樂修行、快速成佛的人快來念佛吧!

淨土宗三信

  第一,阿彌陀佛建造了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再無生老病死,再無顛倒恐懼。這個唯一的事實,你是否確信無疑?

  第二,阿彌陀佛立下莊嚴誓願,接引一切眾生到極樂世界,快速成佛。條件是被接引者只要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個唯一的事實,你是否確信無疑?

  第三,因以上事實,若我念阿彌陀佛名號,無論何時何地、何種念法,阿彌陀佛必定履行誓願,接引我前往極樂世界。這個唯一的事實,你是否確信無疑?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