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法談開示 善導淨土教理的核心02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法談開示
善導淨土教理的核心02
 (二)「本願稱名」之經典依據,六段經文為證

  「本願稱名」之依據:

  1.本願以名號度生

  本願即是《無量壽經》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之根本願──第十八願,此根本願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此根本願,在《無量壽經》「重誓偈」之中,阿彌陀佛將四十八願歸結為一句名號度眾生而說:

 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究竟有不聞,誓不成等覺。

  此根本願,釋尊於《無量壽經》解釋說: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

 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此根本願,釋尊又以偈頌解釋說: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此根本願,釋尊將之作為《無量壽經》〈流通分〉之「付囑文」而說: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

 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此根本願,《無量壽莊嚴經》「重誓偈」之中,阿彌陀佛也將四十八願歸結為一句名號度眾生而說: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

  2.本願大意:念佛必生

  以上六段本願文的大意是:

  十方眾生,願生極樂,乃至十念一念,必定往生,為得大利。

  「十方眾生」即是「諸有眾生」,亦即是「一切善惡凡夫」。

  「乃至十念一念」即是「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一念」之稱名念佛,平生之機則上盡一形而念佛,臨終之機則十聲一聲一念而念佛。若發起願生心之時即已臨終,來不及口稱念佛,則當下往生極樂世界;若壽命延長,則盡形壽稱名念佛,此即是「欲生我國,乃至十念一念」之意。

  總之,不論何人,願生極樂,只要念佛,則乘佛願力,必得往生,而且預得涅槃。簡言之,即是「念佛乘佛願,必生極樂國」。信者信此,行者行此。

  這是彌陀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平等普救的弘誓大願。

  3.善導大師楷定為「本願稱名」

  是故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要弘二門判」,以《無量壽經》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本願稱名」之義,判定《觀經》之歸趣說:

  言「弘願」者,如《大經》說: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又於《觀經四帖疏》之結文,亦即〈流通分付囑文〉「要弘廢立」,說明《觀經》一部之目的,是釋尊為了引導修行定散要門(八萬四千法門)的諸種根機,歸入彌陀本願稱名之一行。「本願稱名」之「念佛」即是「乘佛願力」,並以此作為《觀經》一部之結論,其文說:

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

望佛「本願」,

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這段法語也非常清楚明白地提出了「本願」與「稱名」,合起來就是「本願稱名」。這個思想是善導大師淨土教理的根本,也是善導大師一生到處宣揚、楷定古今的地方。

(1)本願稱名,善惡皆往生

  善導大師此二文說明《觀經》與《大經》之義理,彼此呼應,義理一貫。此二文之意是:「弘願」即是《大經》之中阿彌陀佛的本願,即是阿彌陀佛大願業力,一切善惡凡夫之所以得生彌陀淨土,都是乘此願力,無此願力一切善惡凡夫不得往生,而此願力即是「彌陀本願力」,乘此彌陀本願之力即是「稱名」。故聖凡善惡根機雖然有千差萬別的不同,但若同樣稱名,則同乘彌陀本願之力,同等往生彌陀淨土,故說「本願稱名」。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之所以殊勝而且行持容易,就在於「本願稱名」。「本願」是指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第十八願中所講的是要我們「稱名」,所以叫「本願稱名」。

(2)本願稱名,是正定業

  稱名的眾生,即使是罪業凡夫,只要他專稱彌陀名號、願生彌陀淨土,就必定往生。為什麼?順彼佛願故。善導大師於《觀經四帖疏》說: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

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能夠這樣,就必定往生,具備必定成佛的身分,故叫「正定之業」。這不是因為我們功夫高深或根機銳利,而是因為「順彼佛願」,合乎第十八願。

(3)本願稱名,光攝滅罪

  善導大師還有一首偈說: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唯有念佛蒙光攝」:唯有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才能夠獲得阿彌陀佛光明的現生保護,以及將來的接引往生;反之,若沒有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沒有照耀、保護,將來也不會來接引。何以如此?其原理與根源是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就在「念佛」,因此說「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法照大師也說:

彌陀本願特超殊,慈悲方便引凡夫;

一切眾生皆度脫,稱名即得罪消除。

  這首偈也清楚明白地提出「本願」與「稱名」,說明彌陀本願之力,在十方諸佛之中,乃至彌陀四十八願之中,是具有特別超越與殊勝的不可思議威神功德之力,能使任何一切罪惡生死凡夫,只要稱名念佛,都能消除生死之罪、度脫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速得成佛。罪惡眾生,之所以只要念佛,必得往生成佛,歸根結柢,都在於「彌陀本願」。

  所以,「本願稱名」這個名詞和內容,雖然是善導大師所提倡、強調的,但並不是善導大師所創造,是有傳承根據的,除了根據釋迦牟尼佛所說的經典、教理之外,也根據龍樹菩薩、天親菩薩、乃至曇鸞大師、道綽大師的傳承。因此,修學淨土宗,要完完全全根據善導大師所說,完完全全根據阿彌陀佛的根本願,也就是專一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不雜修雜行,這是很重要的。(待續)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