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第五篇 淨土宗旨
廣度十方眾生
  1. 我們只要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就能夠到達涅槃無為的彌陀淨土,就能快速成佛;那快速成佛之後呢,就能「廣度十方眾生」。成佛自自然然就有佛的大慈大悲,有佛的大智大慧,有佛的大願大力,有佛的大神通,所以自自然然、不用勉強的就能夠到十方世界度眾生。


  2. 《大悲經》說:「若能輾轉相勸行念佛者,此等悉名『行大悲人』。」意思是說:若能自己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悲心;又互相勸人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我勸你、你勸他、一勸二或一勸十、十勸百,這樣就叫做行大悲,也就是真正在實行佛教所說的大慈大悲。


  3. 行持四聖諦、十二因緣或六度萬行,法門是非常的殊勝,可以解脫;行菩薩道,是善根、福德,但是我們是否有這種根機呢?若修持不來,往往是半途而廢,再繼續墮落輪迴。
    《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度生死。」如果說念佛是殊勝的法門,但是一般人卻做不到,這樣我們修持念佛也就不是大善根、大福德了。然而念佛是易行道,我們都做得到,所以若能成就對方,成就十方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則功德之大,不可思議。


  4. 淨土法門是大乘的法門,往生成佛之後就會到十方世界度眾生,到十方世界就叫「入生死園、煩惱林」。


  5. 往生到極樂世界就已經脫離三界六道輪迴了,到了極樂世界我們的心就會開闊,心量就會廣大,自然就會冤親平等、自他一體,想到十方世界去救度眾生。


  6. 往生極樂世界,就如第十一願所講的「入正定聚,必至滅度」,同時又如第二十二願所講的「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也就是說,往生就進入涅槃,進入涅槃就是成佛,成佛就一定會倒駕慈航來廣度眾生,倒駕慈航廣度眾生的那種功能利用,叫做「修習普賢之德」。


  7. 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就跟阿彌陀佛同樣的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無量壽涵蓋了大慈悲、大智慧、大願力、大神通,以及內證的功德、說法度眾的外用功能。


  8. 我們不要因為不會講經說法,就覺得無德無能,無法做如此慈悲的工作,不是這樣。只要我們把念佛的好處,念佛決定往生極樂世界的這個真理,互相勸告勉勵,這就是在行大慈大悲。如果我們很熱心勸人念佛,但是不知道讓對方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這樣就不是行大悲;能勸人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才是在行大悲。


  9. 到了極樂世界之後:阿彌陀佛有的,我們也擁有,毫無缺少,完全具足,圓圓滿滿具足。往生極樂世界的人,自然會倒駕慈航,就像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倒駕慈航到十方世界救度眾生一般。所以,淨土法門是真真正正的大乘法門,是「自利就是利他、利他就是自利」的法門。
    現在我們雖然是五蘊之身,愚癡、五欲、五蘊之眾生,內心有貪瞋癡,外境都是趨向五欲的境界,可是信受彌陀的救度,身雖然還是三毒之身,可是已不是輪迴的凡夫,已經是極樂世界的聖眾之一了。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