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第四篇 正依經論
總顯其義
  1. 各宗各派都必須有其經典依據,否則即使講的再高深、玄妙,再有感應、動人,能夠吸引廣大的人眾聚集,但如果沒有依據經典,不合乎佛說,那這一個法就是外道。
    我們淨土宗依據的經典就是「淨土三部經」,也就是:《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經》、《佛說阿彌陀經》。


  2. 淨土三部經的教理,並不是各別不同,而是相同的、一致的,都是在講救度的法門,不是在講修行的法門。救度的對象就是我們現前每一位凡夫,每一位煩惱深重的眾生。
    罪業深重的煩惱凡夫,如果不依靠彌陀願力的救度,就不能出三界六道輪迴,更何況成佛度眾生呢!
    淨土三部經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淨土宗義理的傳承、發揮,是由祖師完成的。
    傳承淨土法門最有名的祖師,第一位就是龍樹菩薩。龍樹菩薩寫了一部《十住毗婆沙論》,裏面有一章叫做《易行品》。《易行品》的目的在於宣說《無量壽經》的第十八願——阿彌陀佛主動、平等、無條件的救度。
    接下來是天親菩薩,天親菩薩繼承龍樹菩薩的思想,寫了一部《往生論》,是以龍樹菩薩的思想為基礎,來看淨土三部經的宗旨,而加以發揮。
    龍樹菩薩跟天親菩薩都是印度人,印度的菩薩;那麼,在我們中國,傳承這一思想的祖師,就是南北朝時代的曇鸞祖師,以及隋朝時代的道綽大師,集其大成者,就是唐朝的善導大師。我們中國有這三位祖師繼承龍樹、天親的思想,發揮淨土三部經的要義。


  3. 善導大師傳承龍樹、天親、曇鸞、道綽的淨土思想,寫下一部曠古宏偉的著作——《觀經四帖疏》,有關淨土教理所依據的經典、判教、傳承,一個宗派所應有的組織架構都已具備,所以《觀經四帖疏》可以說是淨土宗開宗立教的論著。


  4. 各宗各派最根本的修行方法都必須要依據經典,同樣的,往生極樂世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方法的認定一定要有所根據,不可以漫無標準沒有根據,而所根據的必須是聖言量──也就是佛所說,如果不依佛所說,所謂「離經一字,便同魔說」。
    而經典之中,各宗各派,都有它正依的經典,而我們淨土法門所正依的經典,就是「往生經」。在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當中,談到極樂淨土、阿彌陀佛的經典,有二百部左右;可以說釋迦牟尼佛最後時時處處,都在提示眾生,要眾生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但是,在那麼多的經典當中,純粹從頭到尾都是在解釋極樂世界、闡揚阿彌陀佛的慈悲偉大的經典,就只有這淨土三經,所以這淨土三經,就是我們的往生經。


  5. 我們修持淨土法門,有理論上的根據,最重要的根據就是佛經,因為惟有佛經確實是佛所說,惟有佛所說才能做我們學佛人的根據。
    佛是覺悟宇宙真理的人,祂透徹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理,祂所說出來的話,自然就成為真理,所以,唯有依據佛所說,才可以作為宗門的依據理論。
    然後再依據祖師的傳承,因為佛是一個大智慧的人,祂所說出來的語言,不是我們凡夫所可以了解的,即使我們親自看某句經文,有可能了解,也有可能錯解或曲解,所以如依據祖師的傳承來看佛經,就不會錯解了。
    我們除了一方面根據佛經,一方面根據祖師的傳承所解釋佛經的道理之外,另再依據事實、證據。因為佛所說的理論固然沒錯,祖師的解釋也沒錯,但是如何證明理論是事實,這就要有證據,也就是「文證」、「理證」及「事證」。


  6. 「文證」就是經文及祖師的釋文,這些證文可以當做根據,否則就是空口說白話。現代有很多新興的宗教,教理都是教主自己造出來的,並沒有佛經的文證或祖師的文證,所以文證是第一個根源。
    經文裏的道理就是「理證」,當然理證也需要有祖師的傳承,因為有可能看不出經文的理,所以需要依靠祖師的解釋,這就是理證。
    但是比文證、理證更重要的就是「事證」。比如說,念佛必定會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文證和理證都有了,但是不是有人真的往生到極樂世界了?如果都沒有,就缺乏事證,那要怎麼相信呢?如果有事證,亦即有人念佛而往生極樂世界,而且往生極樂世界的人,自古以來國內國外都非常多,則顯示事證非常的充分,就更加證明文證、理證確實是真理無誤,對我們的信心豈不是很能夠紮實的啟發。


  7. 說九品互通而有無量品,是就自力法門來講的。如果都依靠彌陀的救度,無量品就只有一品,無量機就只有一個根機──就是無有出離之緣的根機。
    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一開始不講這個法門?是因為觀機逗教,引導種種根機。如果一開始就講這個法門,恐怕大家難以接受,所以就先調熟種種的根機,等根機成熟了再講這個法門。就像《觀經》一樣,一開始不講這個法門,先講十三種定觀、三福九品,最後才講這個法門。
    純粹講這個法門的是《阿彌陀經》。就三經來講,《阿彌陀經》可以說是一部結論的經。《阿彌陀經》不講三福九品、不講十三定觀、不講三學六度萬行,只講執持名號,只講十八願的「三心」和「稱名」而已。


  8. 佛經中,與阿彌陀佛、西方淨土有關的經典,約有二百多部之多,釋迦牟尼佛在這二百多部的經典中,多多少少都提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譬如《華嚴經》是經王,其歸宗結頂在那裏?卻是在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華嚴經》的最後,普賢菩薩就以十大願王,率領著華嚴會上的法身菩薩,迴向求生極樂世界。因此《華嚴經》跟阿彌陀佛以及彌陀淨土非常有關係。
    圓頓成佛的《法華經》也談到:「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其中提到阿彌陀佛因地修行的過程,也和阿彌陀佛有關。此外,以開悟為宗旨的《楞嚴經》,就有一品〈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在說明憶佛念佛就能不假方便,現在將來能夠見佛、成佛;同時介紹大勢至菩薩是以念佛心入無生忍,現在仍在十方世界攝引念佛人往生淨土,可見這部經也是跟彌陀、跟極樂世界有關係的。
    《藥師經》也說,如果念藥師佛而迴向願生極樂世界,就會有八大菩薩前來帶領往生極樂世界。《地藏經》也提到,臨命終時,若能稱一佛名,就能夠消除五逆謗法之重罪而往生淨土。可以說,很多重要的經典都跟彌陀淨土有關係。
    我們是以《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和《無量壽經》這三部經作為我們這個宗派主要依據的經典,也就是所謂的「正依經典」;而不以其他的經典,譬如剛剛所講的《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等這些很重要、很有名的經典為主要依據之列。
    原因在哪裏呢?在於這三部經是專門的、純粹的以講極樂淨土、阿彌陀佛為主的經典,其他經典的主旨則不在此,而是附帶、從旁的連帶提到彌陀和彌陀淨土,所以其他的經典就不作為根本依據的經典,只是作為「旁依」的經典──因為它們的確也跟淨土、跟彌陀有關係,在某些方面可以作為正依經典所沒有講到的補充說明。


  9. 經文字句即使再廣泛,都有一個大意,這個叫做「經眼」——一部經的眼睛。我們誦讀經典要抓住經眼。人如果沒有眼睛,即使進入寶藏,也認不清哪個是最重要的寶物,這樣的話,進去了還是等於沒進去。一部經即使誦了幾千遍,但是不曉得經眼,可以說只有誦讀的功德,而不能獲得這部經的利益。


  10. 所有的經典都在說兩件事:一件是「方法」,一件是「目的」,依照這個「方法」就能達到這個「目的」。淨土三部經就是說以「念佛」為方法,就能達到「往生極樂世界」的目的。若是要專修淨土法門,誦經就誦淨土三部經,淨土三部經都在說念佛的方法跟往生的目的。既然這樣,我們就「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就好了。


  11. 淨土宗的正依經典:《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三經固然文字不同,經文也各有長短多寡,可是它們的思想與宗旨都一致,並沒有差別,所講的就是一件事,沒有兩件。所以我們往生的方法,就是「本願稱名」,稱名就能乘上了阿彌陀佛的本願船。


  12. 《無量壽經》也好,《觀無量壽經》也好,都是淨土法門的正依經典,都是講阿彌陀佛主動、平等、無條件的救度。既然是淨土法門的正依經典(主要依據的、根本依據的),那麼,它們的大意始終都是一致的、一貫性的,是不可能有不同、有差別、有矛盾的。


  13. 三藏十二部中,專講淨土法門的就是淨土三部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也就是「正依經典」。其他也有講到阿彌陀佛跟淨土的,稱為「旁依經典」,譬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淨土三經的開頭是《無量壽經》,開顯的是《觀無量壽經》,結論則在《阿彌陀經》。


  14. 《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這三部經是淨土法門正依經典,淨土法門的教理講得再怎樣高深玄妙,或者簡單容易,都不可違背這三部經的宗旨,如果有所違背,稍有偏差,就不是淨土法門,甚至是外道了。淨土三部經的教理,並不是各別不同,而是相同的、一致的,都是在講救度的法門,不是在講修行的法門。所以,我們對這三部經的大意,一定要很明確地掌握。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