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短文 一心不亂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短文
一心不亂
  執持名號:「執持」梵文「阿陀那」,心識名,阿賴耶之別名,譯曰執持。此識之力執取維持善惡之業因及有情之身體,使不破壞。
 
  如實聞到名號時,佛凡一體,機法一體。與名號成為一體,故此時謂之「執持名號」。命若延,則一日、七日專稱佛名,心不向雜行雜修之「一心不亂」。此時蒙攝取不捨之利益,即得往生。故言「其人臨命終時,佛聖自然來迎」。
 
  一心不亂是名號之一心,若名號之外求心是二心雜亂,非一心。故往生不依心,依名號往生。
 
  一心不亂是凡夫之「信心不亂」,亦即「專信專念」,不是聖者之事一心、理一心之不亂,何故? 此法不但要救正像末三時之眾生,同時也要救度滅法的眾生,滅法三寶已滅,三學亦不聞,無教與行,何能事理一心!故知是「專信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之專一不二不夾雜之心。故善導大師解釋為「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不是要念到入三昧的功夫上之一心。
 
  又三界內皆是散地眾生(四禪八定是凡夫禪),散地眾生不能工夫之一心,乃當然之事。彌陀既欲救度散地眾生,即不可以事理之一心為標準,作要求之條件,故知一心即是專信專念。
 
  專復專有三重之義:
  一、殷勤付囑,再三叮嚀。
  上之「專」釋「一心」,一心無二心,無二即是「專」;
  下之「專」釋「不亂」,不亂不雜亂,不雜亦是「專」。
  二、上之專,捨雜行歸正行;下之專,捨助業專正定。
  三、上之專,一行一信;下之專,一信一行。
  一心:專一之心,專念彌陀無間相續。無二之心,不念諸佛菩薩咒語。一向之心,至臨終任何皆不變。無疑之心,信心不亂不雜不二。順佛之心,本願三心機受一心。
  一心即無二純粹之信心,此心是不亂不雜之心,無二無三之心,有二三即雜即亂即不一,非純一之信心。一心信靠彌陀而不雜亂,故名真實信心,真實修行,真佛弟子。
  一心即信受彌陀大悲願力之救度,凡夫心與佛心成為一體,故名一心。
  一心即專一無二,諸佛之中,唯專念彌陀一佛。
  一心專念與專心專念同意,一心屬信,專念屬行。
  一心專念:彌陀一心要救我,我一心要給彌陀救。
  一向專念之外,一切權威皆不顧,佛之前無賢愚。
  專學一法不雜行。往生要一條路直進,莫分岐,故言「專復專」。
  心不一,則力不專。專攻有成,雜修一無所成。
 
  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乃至十念:平生之念佛,至臨終之十念一念。曇鸞釋為「無間相續」。
  經言十念者,明業事成辦耳。由彌陀願力故,十念業成。不爾,本願應無作用。
  曇鸞大師說:「願往生者,皆得往生。剋念願生,亦得往生,即入正定聚。」
  淨土宗不只「往生」,而且已是「生往」。
  一心一意想到那裏,總有一天你就會到那裏。
  除了往生無別路,好也要西方去,歹也要西方去。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