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短文 求道的標誌(一)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短文
求道的標誌(一)
 

一、求道的標誌──無常觀

  龍樹菩薩說:「觀無常,是第一用心。」無常觀的深淺,是求道的標誌。

  您認為人的一期生命有多長?《四十二章經》裡有一段佛陀與弟子的對話,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佛陀這段對話的用意,並不只是希望大家明白生死之間有多久。佛陀真正的目的,無非是想告訴大家,生命短暫,世事無常,生命只在呼吸間,出息不待入息,轉瞬即逝,如朝露,如閃電,生死是頃刻之間的事。越能感覺生命短促,就越能過著真正人生的生活,若不覺得死是自己的事,則將悠悠忽忽的過一輩子,之後繼續頭出頭沒的輪迴無盡。

  有偈說:

 人命無常呼吸間,眼觀紅日落西山;

 親到寶山空回手,一失人身萬劫難

  佛法以解脫生死輪迴之苦為出發點,震驚於露命之身,是佛法的開始。

  今現在即應尋求解脫之道,不等明日。應知此事,明記不忘。

 

二、殘水小魚,爭食不知渴死

  佛門每日晚課必定誦念的〈普賢警眾偈〉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古德也說:「殘水小魚,爭食不知渴死。」

  小水漥中的兩隻小魚,不知漥水一天一天地減少了,即將被曬乾而渴死,還在互爭食物。猶如餘命不多的人生,只為財產名利而奔波。

  《摩耶經》說:「如牛赴市,步步近死;人命疾過是。

  無常殺鬼不區別王侯將相、富貴貧賤。朝為紅顏,夕成白骨,我們不能保證明日之命。所謂「閻王注定三更死,不能留人到五更」

  既是如此,為何安然不驚懼,認為自己可活百年或長生不死?而只是為了追尋五欲,從早到晚忙個不停!突然面對臨終,毫無力量,更不能帶走任何一物,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可卻為了五欲而費盡殘水之命,最後猶如乾魚,曬乾老殘之身而死去。不知人生無常,而狂奔於沙上樓閣,直行惡道,沒有比這樣的人生更可憐愍的了。

  死是人生最大的危機,再大的願望,再高的成就,都被破壞,一切成空。不安、恐怖、後悔、黑暗,淒冷的孤獨感,是與所有一切永遠別離,孤魂獨逝的臨終實態,而且是墮落惡道的後生一大事。

  臉上的皺紋,皮膚的老人斑,都在告訴自己生命之水已在減少。

  應當警醒殘水小魚的事實,早日準備好永恆安樂的歸宿,否則,一息不追,萬古長往。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